曉容:上海蔥油餅老伯VS美國檸檬水女孩

近日,上海「阿大蔥油餅」成為新聞熱點。售賣34年,這款「老上海」的味道先後驚動了BBC和黃浦區市場監管局!BBC於今年7月在美食節目中對其進行了報導,而黃浦區市場監管局也不甘落後,馬上給予高度重視,發現:這家開在居民樓里的蔥油餅鋪系無證無照經營。據相關人士介紹,「街道、市場監管、城管等部門根據《食品安全法》、《無證無照查處取締辦法》等相關法律法規,多次開展整治行動並約談當事人,責令其停止經營活動。」

BBC的節目免費推廣上海美食,有助中外文化交流。而黃浦區市場監管局做了什麼?把人家的鋪子給關了!經典美食被逼絕跡?攤主日後以何為生?標榜「為人民服務」的中共,總是給人民心裡添堵!成事不足,敗事有餘,是最貼切的評語。

「阿大蔥油餅」的攤主名叫吳根城,是一名患有嚴重脊柱側彎的駝背人,因為排行老大所以被稱為「阿大」。1982年,吳根城從單位下崗後開始學做蔥油餅,曾經在馬路菜場、愛心早餐車、弄堂和馬路等架設攤位。據報導,吳老伯的熟客們感嘆地說:「阿大蔥油餅做得不容易,我們吃得也不容易啊!」由於生意紅火,顧客們要排隊等候幾個小時才能買到熱騰騰的蔥油餅。風雨無阻,吳老伯天不亮就起來和面、備料、開爐生火,餅未出鍋,店外早已站好佇列。BBC的節目播出後,吳老伯沒有趁機漲價,還是照舊埋頭苦幹。

對於這次被要求停業,阿大表示,自己以前證件都是齊全的,但是後來當地工商局就不給辦了。「這些年不是沒想過辦證,但實際情況的確有限制,辦不下來。」當時工商部門對他說,路上不能擺,只要居民沒意見,你就在家裡做。就這樣,他已在家做了13年。

知情人稱,阿大一個人生活,身體不好,沒有退休金。先前,他靠賣餅供兒子讀大學,還要照顧一個患精神病的弟弟,每年住院費要花幾萬塊。這鋪子一停,阿大犯愁了。

線民「清風似我船」寫:「見不得窮人吃口肉。」「HQ3329」說:「可能是沒給有關部門實權人物和領導送禮。」「蜓聽雨荷」說:「說不是,就是是,是也不是;要你行,你就行,不行也行。某國特色。」

「徐靜波微博」說:「老大爺為上海撐了面子,黃浦區市場監督局卻因此發現其無證經營,堅決勒令其停業。對於這家蔥油餅店到底應是嚴厲打擊,還是主動幫其完善手續?」

「自由射手」評說:「阿大是個殘疾人,家門口賣蔥油餅,自謀生路,沒給政府添麻煩。需要補辦個執照合法經營,可以!但是,上來就讓人家關門,停業;豈不是立刻斷了人家的生路。天下有這麼不是人X的政府么?應該控告這個禍國殃民、魚肉百姓、逼良為娼、失職、瀆職,沒人性的政府。」

有網友提醒,別忘了美國的「檸檬水女孩」。2010年,俄勒岡州7歲的小女孩朱麗·墨菲受到卡通片的啟發,想要自制檸檬水售賣來體驗創業。她的想法得到母親的支持。7月29日,母女倆來到摩特諾瑪郡的每月一次的市集,小朱麗擺起了檸檬水攤。不久,一名「美國城管」――衛生監督員過來要求小朱麗掏150美元辦衛生證,否則將面臨500美元的罰款。溝通不暢,小朱麗只得含淚離開。親眼目睹此事的市民以「美國法西斯分子是如何迫害小女孩創業熱情的」為題在網上發文,轟動美國。在輿論壓力下,當地官員親自向朱麗的母親道歉,並要求地方衛生檢查員在執行衛生法規時「倍加謹慎」,因為該法規是為了促進商業,而非相反。

當年,美國「檸檬水女孩」的新聞引起了大陸網友的「感動」跟貼,讀者紛紛讚揚美國地方官人性化的處理方式。也有不少人設想,假如此事發生在中國,城管們早就掀翻了飲料攤,更不要說官員親自道歉。還有那個撰文鳴不平的市民,居然敢以「法西斯分子」指代衛生監督員,這不是意欲「顛覆」?

說來也巧,吳老伯被勒令停業的新聞恰與美國總統大選的首輪辯論在時間上重疊。假設此事發生在美國,川普和希拉里會怎麼做?很有可能,這兩位總統候選人會親臨「阿大蔥油餅」小鋪,與老伯握手寒喧,並親自品嘗油饃,再詢問可否提供幫助。辦理證件不順?沒問題,馬上由助手協查。在美國等民主國家,街頭擺攤的人可以向總統嗆聲投訴,可是總統呢?絕不敢對賣蔥油餅的吹鬍子瞪眼。但是可惜,如此淺顯的道理,中共官員不懂或者不屑。骨子裡的漠視人權、缺乏人性,導致罔顧民生的種種社會亂象,也造成了官民之間的對抗情緒。

還有網友說:「中共在民政局從來就沒有登記過,是一個騙子、流氓黨。」「中共自己也沒有註冊登記過吧?是否應該取締?」「再多的證件都比不了人的良心。」

吳老伯表示,他只想好好做好蔥油餅養家糊口。為什麼,美國的檸檬水女孩事件,感動了中國?為什麼,對於這一位在都市的縫隙中拼搏的蔥油餅老伯,官員們不能以真誠和關愛的處理方法,去感動美國、同時也感動我們自己?!

──轉自《大紀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