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一名大陸警察的退黨心路

在已經「三退」的2.5億多華人中,有一位名叫陳鯤的大陸前鐵路警察。9月25日,他公開在臉書發表了退黨聲明。

身為中共體制中的一員,陳鯤為何要退黨呢?近日他在接受自由亞洲電台採訪時回顧了自己的心路。

高中畢業後,陳鯤進入長沙鐵路客運段工作,1年後通過內部招警考試後成了一名鐵路警察。

1995年,他抱著「為人民服務的心態」加入了中共,成了一名黨員,但在此後的生活和工作過程中,他對中共逐漸產生了懷疑。之所以會發生這種思想轉變,一個是因為他在平時的工作中看到了太多不合理的社會現象,再一個就是互聯網上透露的很多資訊,也讓他更清楚地了解了大陸社會的現實。

他告訴記者,在基層派出所工作時,感覺怪怪的,它的很多制度落實不了,而且這個制度有弊端也沒人願意去改變。2012年有人發起一個要求官員公示財產的活動,他就連署簽名了。後來陸陸續續地他又認識了一些公民朋友,對這個社會的了解更深入了,也有了一些自己的看法。在單位里他對有些事情會提出一些異議,也要求更多的知情權,逐漸就成了單位領導反感的異議人士。

據陳鯤回憶,他第一次退黨是去年5月26日,當時他在單位前後門張貼了一張退黨告示,稱依據中共黨章第九條的規定退出中共,從此不再遵守中共的規則,不盡黨員的義務。但長沙鐵路公安處政治部拒絕承認他退黨,並對其警告。這之後,他和大家一起參與了拆遷維權,結果卻成了率先被強拆的對象。

當時,他父親家和周圍鄰居正好遇到拆遷,政府給他們定了一個連市場價一半都不到的低價,逼著他們趕快遷走。他就跟大家說,要維護自己的權益。到了2016年就是他退黨一周年的時候,當地法院唯獨對他們家進行強拆,當著他父親的面把他毆打了一頓,之後還把他非法拘禁在法院里9個多小時。

陳鯤強調,他之所以要退黨因為認清了中共以暴力和謊言建黨的本質,除此之外,對各種不公的無力感也是重要的原因之一。

談及體制內的狀況,陳鯤並不感到樂觀。他稱,像自己這樣敢於反抗的人在單位內只是少數。大多數同事都躲避他。即使有兩成人心裡認為他是對的,也會刻意和他保持距離。

今年7月陳鯤以旅遊簽證到了美國。9月25日,他在張貼於臉書的退黨聲明中告知外界,他已辭去警察職務,不會再返回大陸,日後可能申請政治庇護。他並呼籲大陸警察在被當成機器鎮壓民眾時,將槍口抬高一寸。

在大陸,目前像陳鯤這樣認清了中共本質,敢於跟其決裂的警察還很少見。作為同胞,我深為他的覺醒以及他所作出的正確選擇而高興,也希望有更多的大陸警察能從他的轉變中得到啟示,像他呼籲的那樣——在被當成機器鎮壓民眾時,將槍口抬高一寸。#

作者提供,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