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公安執法新規 各界如何看

【新唐人2016年09月30日訊】日前,中共發布公安執法規範化的相關意見,宣稱要構建完備的執法制度體系、規範執法辦案體系等。雖然有律師認為,新《意見》對防止冤假錯案的意義重大。但也有評論認為,在中國冤假錯案遍地、違法情況比比皆是的情況下,不斷發佈這些新規、條例等,卻無法落實,實際作用不大。

中共官方媒體9月27號報導,中共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近期印發的《關於深化公安執法規範化建設的意見》,提出構建完備的執法制度體系、規範執法辦案體系等,努力讓民眾感受到社會的公平正義。

《意見》確定了公安執法規範化建設的八個方面的主要任務和措施。包括:除了案件涉及國家秘密外,實現網上辦案,推行現場執法活動視頻、音頻記錄制度等;保障律師執業權利的制度措施,落實告知辯護律師案件情況、聽取辯護意見等;實行警察辦案質量終身負責制和錯案責任倒查問責制等。

上海律師鄭恩寵說,新《意見》真正落實的話,對防止冤假錯案的意義重大。

上海律師鄭恩寵:「我以前被他們警察傳喚的時候,我發現他們如果今天帶攝像機來的,帶錄音機來的,我不怕他們,他們很規範的,講話很文明的。如果他們不帶錄像機,不帶錄音機來的話,他們亂罵亂打的,這個我現在也體會到這一點東西。」

不過 北京律師程海表示,相關規定原來就有,但執行不嚴格。

北京律師程海:「原來就有這個規定,它不嚴格,實際上公安製造了一些冤假錯案是一個重要的方面,很多的冤假錯案,都是源自於公安,他審訊往往沒有錄音、錄像的。」

程海說,這裏面還有個問題,往往警察提審時,會把當事人帶到一個沒有錄像的房間裏毆打,等警察把人打迷糊了,再給你錄像。

程海:「我代理的警察打死李冬的案件,是太原的,他就是把人拉到沒有錄像的房間裏面進行毆打。現在就是說,這一塊錄音、錄像不可控。關鍵是有足夠的證據,證明刑訊逼供要進行嚴處,該判刑的判刑,該處分的處分,才能大幅度的減少冤假錯案。」

湖南律師文東海說,新措施值得肯定,但是在缺乏完善監督機制的情況下,要想落實下去很難。

湖南律師文東海:「作為一個公安部,它自己監督自己,它有時候監督是受限制的,它沒有相應的懲罰機制,也沒有獨立的機構對他們的辦案過程,進行完善的記錄和處理,所以有時候就是一種自說自話,很難起到我們所希望起到的作用。」

去年9月份,中共公安部在司法體制改革新聞發佈會上稱:正在實行重大案件訊問犯罪嫌疑人全程錄音錄像制度,以防止冤假錯案的發生。

但一年多來,仍有大量民間人士被非法抓捕後遭冤判,甚至被打死打傷、活摘器官等。

《法輪大法明慧網》統計,在中國大陸,修煉「真善忍」的法輪功群體,僅7~8月份就有230人被非法判刑。

9月16號至19號,大陸律師盧廷閣、文東海、馬連順等人,到黑龍江省七台河市為被非法關押的12名法輪功學員提供法律援助,要求閱卷宗、複製視頻時,還遭當地公檢法的聯合阻撓、挑釁,甚至調派十多名武警驅趕、恐嚇律師。

中國六四天網創辦人黃琦:「我對中共司法當局,這些每年推出的各種新規、要求等不感興趣,因為我發現它說的太多,做得太少甚至於沒有做,還得走回頭路,中國大陸冤假錯案遍地、民眾權利遭侵犯歷歷在目的時候,還在那兒裝神弄鬼,就沒有意義。」

中國六四天網創辦人黃琦說:希望司法部門少作秀,多做點實事,不要總是搞這種文字秀,這樣只能讓老百姓對當局完全失去信心。

採訪/駱亞 編輯/李韻 後製/舒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