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巴馬重視鴻祥案 美官員暗示:調查擴大

【新唐人2016年09月30日訊】晚上好!歡迎收看新唐人全球新聞。中國遼寧省丹東鴻祥實業被指幫助朝鮮發展核武器,事件不斷擴大。繼美國司法部本週一,正式起訴鴻祥實業及其4名高管之後,韓國媒體日前披露,遼寧境內還有大約15個類似鴻祥的企業,秘密幫助朝鮮發展核武器。

美國司法部9月26號公佈,中國丹東鴻祥公司及其4名高管,涉嫌幫助受制裁的朝鮮機構,利用美國的金融系統洗錢,已被提出刑事指控。

白宮也表示,奧巴馬總統非常重視鴻祥案。

白宮發言人厄內斯特:「總統相當重視此事,我認為這代表奧巴馬總統進一步孤立朝鮮政權的決定,並向企圖幫助朝鮮的個人和機構施加壓力。」

韓國Daily NK網站披露,鴻祥把用於核、導彈開發的金屬材料,隱藏在水果箱裡,走私到朝鮮。

美國司法部今年8月兩次到中國,向中方通報鴻祥違法的證據。在北京宣佈調查鴻祥的經濟犯罪後,美國也跟進做出了司法舉動。

李天笑:「習近平現在朝鮮問題上,中心戰略就是,跟美國互通消息,對朝鮮漸行漸遠。但是他又不想現在生戰生亂,影響到解決江澤民(勢力)的問題,解決國內遇到的各種各樣問題。因此在朝鮮問題上,一方面跟美國聯手,一方面他是說『不要生亂,不要生戰』。」

韓國《朝鮮日報》中文網,引述消息人士說,在遼寧丹東還有15到16家企業,像鴻祥一樣幫助朝鮮洗錢,並秘密幫朝鮮購買違禁物品。

《美國之音》說,美國國務院的制裁政策協調員,在國會聽證時說,他不否認「還有更多中國公司正在被調查」。

目前還不確定,中方是否也在調查這些公司。不過丹東市委書記日前已經被閃電調離。

過去10年,江澤民勢力控制對朝政策,聯合國對朝制裁一直無法取得實效,外界普遍質疑是中共暗中輸血。

藍述:「江系非常支持金正恩政權;習近平上台之後,一直在推和南韓的經濟關係,是兩條路線之間的鬥爭。這個時候,美、韓提供的線索就成了爆發的導火線,應該是象徵著北京和平壤之間亦行亦遠的一個里程碑。」

新唐人記者林瀾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