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故事】仁義之家 災禍不沾

【新唐人2016年9月30日訊】塞翁失馬,焉知非福。比喻一時雖然受到損失,反而因此能得到好處。這是人們普遍的理解,而聖人看問題往往超出一般人的認識,他們會在更大的範圍看問題,能夠看到相對更本質的東西。塞翁失馬,焉知非福的比喻,其實只是事物在世俗層面上反映出的結果而已。 《列子 . 說符》中講了孔子的一個故事,啟發人們看問題的本質。

宋國有個好行仁義的人,三代都不懈怠。家中的黑牛無緣無故地生下了白牛犢,便去詢問孔子。

孔子說:「這是好的預兆,可以用它來祭祀上帝。」

過了一年,他父親的眼睛無緣無故地瞎了,家中的黑牛又生下了白牛犢,他父親又叫兒子去詢問孔子。兒子說:「上次問了他以後你的眼睛瞎了,再問他幹什麼呢?」父親說:「聖人的話先相反後吻合,這事還沒有最後結果,姑且再問問他。」

兒子又去詢問孔子。孔子說:「這是好的預兆。」又叫他祭祀上帝。兒子回家告訴了父親,父親說:「按孔子的話去做。」

過了一年,兒子的眼睛也無緣無故地瞎了。

後來楚國攻打宋國,包圍了宋國的都城,老百姓交換兒子殺了當飯吃,剔下骨頭當柴燒,青壯年都上城作戰,死亡的人超過了一半。這父子兩人因眼瞎都逃避了作戰。等到包圍解除後,眼睛又都恢復正常。

責任編輯:又容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