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長楊雄自知不妙 內部會議大發牢騷

【新唐人2016年10月01日訊】近日,隨著習近平的舊部應勇火速就任上海市常務副市長,輿論認為,具有江派背景的現任上海市長楊雄或被取代。有消息稱,楊雄自知仕途不妙,因此在內部會議上發牢騷稱,「任期能完成已是超標」。

據港媒爭鳴雜誌10月號報導,楊雄雖然是上海市長,但卻不是中央委員,這種情況在上海政壇前所未有。在人事換屆中,楊雄自知要「退休」,晉陞無望,因此在市長會議、市各民主黨派會議上都發牢騷,稱:「任期能完成已是超標」,「地方有能力幹部都不會清白」,「管好大上海不易」。

楊雄的江派背景

據公開的資訊,現任上海市長楊雄已63歲。在中共十八大前,原本擔任上海市常務副市長的楊雄本應該在60歲退休。當時剛剛上台的習近平立足未穩,在中共前黨魁江澤民派系的嚴重摯肘下,導致上海市長的人選遲遲未能確定。

最終,並未進入中央委員會的楊雄於2012年12月擔任上海市代市長,隨後於2013年2月轉正為市長,成為既非中央委員也非中央候補委員的「雙非」正部級官員,這一點在中共官場一直備受關注。

據爭鳴雜誌此前報導,今年6月中旬,楊雄遭中紀委約談,在中共市委常委生活會上,楊雄做了檢查,涉及中共高官「老三樣」:1、涉嫌濫權批項目;2、收受賄賂;3、生活問題不檢點。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李天笑此前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王岐山先前在上海已經派駐了一些紀委的人員,通過在上海進一步清洗,江家父子以及他們的「馬仔」成為被清理的目標。問題多多的楊雄,自然難以逃脫。

應勇火速上位引關注

9月14日,上海市委副書記應勇被任命為上海副市長。幾天後,在中共上海市政府官方網站的信息顯示,應勇已兼任上海市常務副市長。應勇這次的職務變動引起了外界的特別關注。分析認為,應勇的快速上位是為下一步接任上海市長鋪路。換句話來說,現任上海市長楊雄下課已進入倒計時。

外界也注意到,現年59歲的應勇曾與習近平在浙江共事多年。因此,外界普遍認為應勇應該是習近平了解並賞識的人。

一般而言,在中共當局的系統內,副市長只分管部份政府部門,但常務副市長則負責統管全市所有事務,並且主持市政府的日常事務,在市長空缺或者離開期間要代行市長職權。所以外界認為,應勇現在以市委副書記的身份兼任上海常務副市長,應該是即將接替楊雄出任市長的明顯徵兆。

(記者文瑞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王馨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