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賄選案連環引爆 3大部調查組進駐6省市

【新唐人2016年10月03日訊】今年8月底,北京當局發布了有關遼寧省十二屆人大代表賄選案的通告,在海內外的輿論界引起轟動。近日,有港媒透露,在相關消息公開後,中紀委、中組部、檢察部三大部門聯合組織了6個調查組,分別進駐江蘇等6省市進行調查。

據香港《爭鳴》雜誌10月號報導披露,今年9月13日,中共第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為查處遼寧賄選案臨時召集召開了第23次會議,確認45名捲入遼寧賄選案的第十二屆全國人大代表的當選無效,揭開了中共各級人大代表假選舉真賄選的冰山一角。

次日(9月14日),中紀委下達通知,責成江蘇省、山東省、山西省、吉林省、四川省、天津市等六省市的黨委、紀委及組織部門,就本地區黨政部門架構有關賄選、買官賣官、拉幫結派、錢權交易展開調查。

9月17日,由中紀委、中組部、檢察部組成的6個調查組分別進駐上述6省市。而6個調查組的組長分別由中紀委常委或中組部副部長擔任。

報導透露,這些調查組進駐到地方省市中共黨政機構,名為協助地方中共黨委展開有關換屆工作,事實上這是遼寧省人大賄選案發酵的結果,「還有更多未查處的賄選省份,要逐個調查整頓。」

據陸媒當年的報導,2013年1月遼寧省十二屆人大一次會議選舉全國人大代表過程中,有45名當選的全國人大代表拉票賄選。而當時投票的619名遼寧省第十二屆人大代表中,有523名省人大代表涉及此案。目前,涉案的遼寧省人大代表,大多已由原選舉單位接受其辭職或者被罷免終止了代表資格。

北京當局在2016年8月28日下發的《中共中央關於遼寧拉票賄選案查處情況及其教訓警示的通報》中稱,遼寧拉票賄選案「涉及面之廣、涉案人數之多、情節之惡劣、性質之嚴重,觸目驚心、發人深省。」

2016年9月13日,北京當局臨時召集召開會議,確定捲入遼寧省人大代表賄選案的45名第十二屆全國人大代表「當選無效」。同時決定成立籌備組,負責籌備遼寧省十二屆人大七次會議的相關事宜。

9月15日,香港浸會大學傳理學院高級講師李文接受英國媒體BBC中文網的採訪時分析說,在中國大陸,雖然人大代表到北京開會時只是舉手機器或稱「橡皮圖章」,但回到地方上,全國人大代表的身份卻「非同小可」,可以在官場上、生意場上「帶來巨大的政治經濟利益」,所以不少人不惜重金賄賂獲得人大代表資格。

李文並表示,中共官場的買官、跑官、賄選,都是公開的秘密,決不僅限於遼寧省。只不過這一次遼寧人大代表賄選的規模、涉及的人數實在是驚人,才驚動了中南海。現在正是北京當局啟動十九大的籌備工作的當口上,人事調整會涉及從中共中央到地方各級,接下來習近平當局會更集中在省市地方上進行反腐整肅,「相信遼寧賄選案的查處還只是個開始」。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唐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