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結52年衝突條件太好 哥國和平協議公投遭否決

【新唐人2016年10月03日訊】哥倫比亞政府與叛軍FARC日前簽署的歷史性和平協議,2日交付公投,在幾近完成99.6%的計票後,竟意外的遭選民否決,使得哥國政府終結52年衝突的希望落空。總統桑托斯說,公投遭否決,他們已無備案。而投下反對票的選民則認為,協議對叛軍過於優厚,令人難以接受。

哥倫比亞總統桑托斯(Juan Manuel Santos)與1964年由農民起義所造就的哥倫比亞叛軍(FARC)於9月26日簽署和平協議,協議需交付公投通過才能生效。


反對者:和平協議 簡直是對叛軍獎勵

許多選民表示厭惡戰爭,但也有選民認為,和平協議對這些看起來根本就是恐怖分子的團體,簡直就是獎勵。

路透社報導,投反對票的民眾認為,和平協議允許FARC叛軍重新進入社會、轉型成為政黨且免於判刑入獄,條件對叛軍好到令人無法接受。他們希望重新協商。

投下反對票的70歲葛梅茲(Jose Gomez)說:「獎勵這些過去50年為國家帶來災難的罪犯、販毒者、殺人者,簡直荒謬。如果獎勵犯罪,我們拿什麼道德規範去告訴竊賊別偷我的手機?」

另一名投反對票的35歲哈拉米耶(Alejandro Jaramillo),對叛軍不用坐牢感到憤怒及不可思議。他說:「我不想教我的孩子任何事都能被原諒。」

據悉,和平協議也表明,革命軍(FARC)可以參與2018年哥國的總統與國會選舉,且直到2026年之前,可保有10席不需經選舉的國會保障席位。

帶領反對和平協議陣營的哥國前總統烏力貝(Alvaro Uribe)說:「和平固然令人振奮,但協議內容令人失望。」


哥倫比亞政治前景 陷入不確定

美國近年來因支持哥倫比亞政府抵抗革命軍(FARC),令FARC人數降至約僅剩7000人,迫使FARC同意改用選票箱取代子彈,做為爭取權力的武器。

公投結果與早先民調所呈現的趨勢大相逕庭,Datexco與Ipsos Napoleon Franco在9月26日發布的民調顯示,支持的選民超過反對者大約20個百分點。此結果令各方跌破眼鏡。

選民以些微差距否決政府對和平新時代的訴求,令哥倫比亞的政治前景陷入不確定。桑托斯政府先前已表示,若公投否決和平協議,他們已無備案。

現任總統挫敗 未來動向

哥倫比亞公投今天遭否決,外界分析原因,是投票率一向被預期偏低,這次公投僅約25%投票率,比近年來在國會選舉大約都在40%左右投票率還低。

另外,幾個大幅支持和平協議的加勒比海沿岸省份,因馬修颶風暴雨侵襲而影響選民投票。

此項公投被媒體認為是總統桑托斯一項重大挫敗,因他在整個任內,都在設法終結這場已造成22萬人死亡、近800萬人流離失所的內戰。

不過,叛軍似乎也無意再重回過去那種全面戰爭的局勢。在公投結果剛出爐,FARC就在推特寫道「我們內心所感受到的愛無比巨大,我們所談所做,仍將致力於達成和平」

美聯社將這次公投結果,列出幾點未來動向:

1.仍具影響力的前總統烏力貝表示,協議遭公投否決,政府與革命軍(FARC)就應重回談判桌。

2.反對票陣營明確希望重新談判出新條款,唯有叛軍領袖承認犯下戰爭罪,才能免於入獄。

3.總統桑托斯先前排除重啟談判,現在可能得被迫重新考慮。至於FARC,先前也說這次談出的協議,可能已是對哥倫比亞的最佳方案。

4.重回內戰可能性不高,FARC已清楚表明希望放棄長達半世紀的武裝鬥爭。目前,一項雙邊停火協議仍具效力,哥國政府與FARC也都無意重回全面開戰。

相關視頻:

(責任編輯:許惠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