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運紐約研討 中國政治變局與民主化前景

【新唐人2016年10月04日訊】近五十位中國民主運動活躍人士,週一在紐約法拉盛喜來登酒店,舉辦了《中國政治變局與民主化前景研討會》,這是為期三天的紐約國際大會,議程的第二天。

週一上午的大會由秦晉(活動主辦人之一)主持,發言嘉賓圍繞中國變局的幾種可能性、政治僵局下的權力鬥爭、中國民主運動如何再出發等主題,展開論述。

民主活動家、《北京之春》名誉主编 胡平:「中共本來就想通過六四屠殺,告訴、嚇唬人們,讓人們認為,任何和平抗爭都是沒有用的,如果人們都這麼想了,那它就『天下太平』啦!因為專制統治,從來都是建立在人們的恐懼之上的,它並不是建立在對它的愛戴之上的。殺人了,失去人心了?專制統治什麼時候得過人心?它哪裡需要贏得人心?它不需要!人們都怕它,都不敢說NO,它就『天下太平』了。所以我們一定要告訴它,你專制統治,不管你看起來多惡劣,一定的反抗空間,總是存在的。如果說在此之前我們的反抗沒有取得成功,那就是參與的人太少!」

經濟學家、前北大教授 夏業良:「訴求是不一樣的,但是大家有一個共同的特點,就是受到中共這種專制統治的危害。正是因為有這樣的危害,大家才都想反抗,但是反抗用什麼樣的形式來反抗?所以現在爭論比較多的一個問題,是革命啊?還是改革啊?其實誰都希望不流血、不死人,那是最好的,和平的演變,和平的過度,或者是共產黨它內部,它真正達到了改革,讓大家都滿意。但是在過去的三十多年裡邊,所謂共產黨提出的這種改革,並沒有達到人們的期望,而且大家發現,是適得其反。說是這個中國經濟強大了,但事實上,讓這個官僚統治階級,得到了更多的暴利,而且它們鎮壓老百姓的這種社會資源、軍事資源更加強大了,就是國家機器更加強大了。」

多位民主運動活躍人士發言,對現今中國及未來走向,各抒己見。

紐約城市大學政治學教授、活動主辦人 夏明:「目的就是說,要創造這種寬容、多元、妥協的政治空間,所以在這種情況下,我很高興看到有不同的人、不同的觀點,大家在很多觀點上,都有很多衝突的情況下,我們大家能夠心平氣和地坐在一起,相互討論,我就覺得,這就是一個民主的勝利。」

著名政治評論家陳破空強調,民主運動人士,都不會對中共政權抱有幻想,他也呼籲最高當局,看清歷史走向。

政治評論家、作家 陳破空:「凡是覺悟了的人,都不會對中共政權抱有幻想。現在呢,是中共的當權者,他能不能認清中國的歷史發展,如果他繼續堅持這個一黨專政的道路,他應該是沒有出路,比如說習近平本人,他現在反腐,他現在打江(澤民)派,他現在重創了江派,他自己的權力也集中,那集中權力幹什麼?如果說,集中權力僅僅是为了當一次毛澤東,當一個獨裁者,那在現在的情況下,是不符合歷史、不符合潮流的,那不僅在國際上站不住腳,在黨內恐怕都站不住腳,不會持久。因為,如果說你維持一黨專政之下,去鞏權的話,習近平總有退休的那一天,退休之後一定會受到報復,這個報復不見得來自於民間,來自於黨內就有可能,因為你已經得罪了這麼多人,已經打了這麼多人。所以說,習近平唯一的出路,就是順天應人,當大權在握之後,去推動民主化,去瓦解共產黨。應該說,這樣可以在歷史上留下一個非常有價值的名字,而不是相反,被釘在歷史的恥辱柱上。」

夏業良教授提到,現在是網絡時代,可以通過潛移默化的網上公益活動等,把有志之士凝聚起來。

經濟學家、前北大教授 夏業良:「你比如說,你做一個慈善的事業,或者一個有益的公益事業,你一做的話,大家都去呼應了,那你就知道了,廣東啊,或者山西啊,哪裡有什麼人,可以做這個事情,很積極啊,很投入啊,慢慢地時間長了,不同項目、變換不同內容,你會慢慢發現,一批人就這樣形成一個團隊。」

現場還有一位特別嘉賓,來自於中國大陸的唐蓉,目前正參選科羅拉多州聯邦參議員,實踐美國民主。

科羅拉多州聯邦參議員參選人 唐蓉:「我是希望呢,公民有選擇的權利,一黨專政,你沒有選擇,它想幹什麼就幹什麼,雖然國內有其它的黨,但是都是在共產黨領導之下的,而不是真正地跟它競爭,就是說,不是讓大家民眾決定,到底是這個黨好,還是那個黨好,你沒有選擇的話,你就是奴隸嘛。不管我的競選結果怎麼樣,但是呢,我就是為著一個理念,在奮鬥。」

對於美國總統大選,對未來中美各國的影響,嘉賓們也有獨到見解,請繼續關注我們的後續報導和本台今日大紐約網站NY.NTDTV.COM,收看更多精彩論述。

新唐人電視陳曉天、唐誠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