揣20美元闖世界 黑五類知青成億萬富翁

【新唐人2016年10月05日訊】當年因「黑五類」出身被下放農村出苦力的中國知青張祥華,當年懷揣20美元飄洋過海赴美留學,學業未成錢囊早已羞澀。歷經30餘年的打拼,如今的張祥華已經成為億萬富翁,加州「橙縣紀事報」刊登了他的創業故事。

黑五類子女下放農村 美國叔叔協助張祥華懷揣20美元闖世界

張祥華出身黑五類家庭,父親原本在上海經營咖啡烘培生意,共產黨建政後,生意被沒收。張祥華兩歲時,父親被中共下獄20年,全家生活頓失依靠。母親含辛茹苦養大全家九名子女,兄姐也得做多份工作才勉強存活。

17歲時,張祥華與數以萬計的中國青年一樣被下放種田。在農村的7年,他有時得吃草過活。雖然體力活辛苦,但精神生活的貧乏及孤獨寂寞讓他對未來充滿迷茫。那時,哥哥給他的單簧管是他在農村唯一的朋友,唯一的精神支柱。

1980年,張祥華幸運地拿到洛杉磯一家音樂學院的入學許可,在旅居美國的叔叔的幫助下,他帶著20美元來到美國。在回憶這段歷史時,張祥華表示,一生忘不了母親淚流滿面為他送行的一幕。

音樂不是飯 吃飯得打工

來美後,張祥華很快發現音樂只能當嗜好,不能當飯吃。在被拒絕20次後,張祥華找到第一份工。他開始打工賺錢,白天在中餐館打雜,晚上在加油站上夜班。有次在殺雞時手指受傷,從此斷了他當音樂家的夢。張祥華表示,在那段日子裡,他只有一個朋友--哥哥的單簧管,單簧管的優美旋律伴隨他度過來美最初幾年的艱困生活。

在餐廳打工一陣子後,聰明勤奮的張祥華摸清楚了餐館經營的細節,在存夠了錢後,他與一名合伙人開了第一家餐廳。不滿於現況的他發現,許多顧客是來餐廳買外賣,於是,1989年,他與西人朋友創辦了「拿筷子」(Pick Up Stix)。

「拿筷子」外賣店一炮而紅,持續擴張到100家聯鎖店,於2001年被Carlson Co餐飲集團以5,000萬美元收購。

三年後,閒不住的張祥華創辦了Aseptic Solutions公司,該公司擁有能延長有機飲料保質期的技術。在2012年,一家歐洲集團以6,000萬美元收購了Aseptic Solutions公司。

在出售兩家公司後,張祥華已經成為億萬富豪,但還是閒不下來。目前他的公司籌劃在洛杉磯市中心興建一棟299戶的共管公寓(condo)大樓。

事業家庭兩不誤 當年窮小子發家全靠賢內助

不但事業成功,張祥華的家庭也很美滿。1984年他與台灣移民王翠玲結為伉儷,他表示,認識妻子王翠玲是他人生中最美好的事。

張祥華與王翠玲育有兩子,29歲的長子約書亞(Joshua)及27歲的次子班(Ben)。班表示,父親的成功除了個人努力外,母親的鼓勵功不可沒。他記得母親常鼓勵父親:「你做得到!」

雖然張祥華的人生經歷了天翻地覆的變化,自一個在中國農村種田的青年,變為一名美國億萬富豪,他依舊是一名尊敬老人,體貼別人的人。而另一個他生命中維持不變的,是那支他時常吹奏的哥哥的單簧管。

(責任編輯:任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