嘗遍「酸甜苦辣」 華裔廚界精英說故事

【新唐人2016年10月05日訊】在美國,大家能品嚐到正宗的中國菜系,也能看到美式中餐遍佈大小城市。從今天起,紐約的美國華人博物館(MOCA)將展出一些華裔大廚的故事,隨本台記者一起去品味。

美國是由移民組成的國家。很多從中國來的華裔大廚們,把他們的家鄉味帶來美國的時候,經歷過什麼樣的酸甜苦辣呢?來聽聽他們的說法。

華裔大廚Tommy Wong:「我們五兄弟1966年來美國,我當時8歲。我爸爸在我5歲的時候離世了。」

Tommy和四個兄弟在爸爸過世後,為了媽媽,從香港來美國做餐館工。

華裔大廚Tommy Wong:「腦子裡想的是為了媽媽,讓她在親戚面前可以說,你的兒子大學畢業,我的兒子也很成功。媽媽說:我有五個兒子,每個人獨立做事不怎麼樣,但集中一起就使上力。」

他從13歲打餐館,一做40多年,從夥計做到老闆。

華裔大廚Tommy Wong:「我喜歡做菜,你讓坐辦公室,我不會開心。我還是喜歡做廚師,每天都看到顧客,人家說你做得很好吃,我就開心。」

張鵬亮一口濃重的湖北口音並沒有影響他的生意,他的顧客有國會議員、各國官員、VIP等,大家喜歡他的「平民、樸實」。

華裔大廚張鵬亮:「中國最原始的,平民化的風味最好。所以不要把一些菜都提升到很高大上的檔次,我一直想堅持做外婆的味道、媽媽的味道。我們都知道,世界上最美味的是媽媽的味道。」

目前,他在弗吉尼亞和馬里蘭州開有11家川菜館,他認為自己一輩子都離不開「辣」。

華裔大廚張鵬亮:「我喜歡做辣的菜,我也喜歡吃辣的菜,所以對這個辣我是最深感受。」

美國華人博物館蒐集了來自全美各地的33位華裔大廚的故事,還有他們各自貢獻的廚房「兵器」。

館長姚南薰介紹,這次「酸甜苦辣」展覽的特別之處,是把華人移民的生活和美食結合。

美國華人博物館館長姚南薰:「從來沒有看過這種展覽,有故事、廚師的生活、烹飪技巧,加上藝術,真的很特別。」

「酸甜苦辣」展覽從10月6號開始,持續到明年3月26號,民眾有足夠時間了解這些大廚們把中餐帶到美國的故事。

新唐人記者柯婷婷、韓瑞紐約報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