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討孫中山與洪門 辛灝年為傳統僑社正名

【新唐人2016年10月06日訊】今年是孫中山先生誕辰150週年。日前,舊金山五洲洪門致公總堂等傳統僑社,邀請歷史學家辛灝年教授演講,還原孫中山與洪門在美洲的革命歷史。辛灝年表示,洪門志士為國民革命和建立中華民國出錢出力,功不可沒。

辛灝年表示,20世紀初葉,孫中山在海外為國民革命四處奔走,而具有傳統民族主義精神的舊金山洪門致公總堂接納了他的共和思想,從而在財力和人力上給予極大的支持。

歷史學家辛灝年:「從1895到1910年,所有的廣東孫中山領導的兩廣、兩湖地區的起義,基本上都是以洪門兄弟為主力軍,並且以洪門兄弟作為總指揮的。」

具有150多年歷史的舊金山致公堂,由當年到美西修建鐵路的洪門人士創建。從而將「反清復明」的思想與行動散播到美洲各地。孫中山加入洪門後,1911年在舊金山組織洪門籌餉局,策動辛亥革命,所籌經費多達50萬美元。

歷史學家辛灝年:「自從孫中山發動革命,洪門參加支持孫文革命,和同盟會並肩戰鬥的時候,孫中山先生把一個更新的思想帶來了。洪門不但把它接受了,而且發揚光大了。」

10月2日在舊金山國父紀念館舉行的研討會,還首次對外展出了1911年中華民國成立後,孫中山贈送給致公堂的青天白日滿地紅旗。

歷史學家辛灝年:「這面國旗上閃耀著中華民國的奇光異彩,這面紅旗上佈滿著真正革命烈士的一片大紅的天地,裡面該有多少洪門兄弟的鮮血浸染著她啊。誰忘記這一點就意味著背叛。」

近幾十年來,中共紅色勢力不斷滲透海外傳統僑社。三年前,舊金山華埠龍頭中華總會館撤下中華民國國旗,今年8月被美國法院最終裁定違反章程。而以洪門為代表的堂口,仍然信守百年傳統和忠義,堅持懸掛。

新唐人記者林驍然舊金山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