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烏坎自治是假象 專制才是真面目

【新唐人2016年10月06日訊】赴美尋求政治庇護的前烏坎村村委會民選委員莊烈宏,日前在美國紐約參加「中國政治變局與民主前景」研討會,講述親身經歷的烏坎事件。莊烈宏希望全球媒體能繼續關注烏坎, 讓「翻牆」的中國人民了解自己的土地發生了什麼,這樣才有可能為未來找尋出路。

「自治是假象,未來烏坎不可能再抗爭了。」

眼睛泛著淚光,莊烈宏哽咽著說,跟中共談民主是完全不可行的。

10月4號,紐約舉辦一場「中國政治變局與民主前景」研討會,烏坎事件主要參與人之一的莊烈宏受邀前往發言。會議一開始,只見莊烈宏的兒子不敢跟父親上台,怕與群眾接觸,在場來賓連忙安慰他說,這裏沒有共產黨警察,不要怕。

研討會一開始,主辦單位先播放烏坎事件的紀錄片,影片詳細紀錄烏坎村從土地被盜賣、村民抗爭,一直到村民選出民選的村長為止。

前烏坎村村委會民選委員莊烈宏接受與會者詢問時表示,9月13號當局出動警力鎮壓烏坎,現在烏坎村可以說是「與世隔絕」。

烏坎村前村委會民選委員莊烈宏:「在這次鎮壓當中,廣東的副省長是坐鎮陸豐指揮的,還有上千名的武警、特警的警力,從惠州調過來,唯有胡春華,也就是現任廣東省委書記,唯有他才能操辦這一切。」

中國婦權組織姚誠:「胡春華為了十九大上位,不惜犧牲烏坎人民的人權、性命,對烏坎進行鎮壓,烏坎有一萬三千多人,除了一些在外面打工的,與政府抗爭的,一半以上是婦女,甚至是老太太,據說還有一個八十多歲的老太太被打傷了,到現在生死都不知道。」

9月13號清晨,廣東陸豐烏坎村村民遭大批武警入村血腥鎮壓,隨後,陸豐市公安局發通報,表示追緝5名「帶頭鬧事」的在逃村民。事後,中共官媒口徑一致地表示,烏坎已恢復寧靜。

烏坎村前村委會民選委員莊烈宏:「嚴重受傷的有一百多人,小傷的就不算了,被抓的七十多人。在這種情況下,政府的官網、官媒說,烏坎村已經安寧了,已經恢復正常的生活秩序了。」

在場民眾提問,對於烏坎村未來是否還會有更大的抗爭,莊烈宏表示,「這個已經不可能。」

前烏坎村村委會民選委員莊烈宏:「從9月13日被鎮壓到現在,在烏坎村的各個村口,村裡面的各個村道角落,都佈滿了大量的警力,還有便衣警察,現在別說更大規模了,連十幾個村民想湊在一起說話,都沒這個機會。」

莊烈宏表示,他跟薛錦波曾經一同被關進監獄,後來薛錦波離奇死亡,莊烈宏說,他出逃美國的決定是對的,因為他不能再進共產黨的牢獄了,不然下場無法想像。

烏坎村前村委會民選委員莊烈宏:「從2008年計劃,到2009年的6月21號第一次上訪開始,一直到現在,其實政府從頭到尾從來都沒有說,要給你處理這個土地問題,或者解決、完成村民的這些訴求,從來都沒有,存在的只是一些欺騙和敷衍,和踐踏我們的民主權利,和我們的人權。」

曾經因為在中國的民主示範作用而舉世矚目的烏坎村,當初被村民一人一票選出來的村民代表,現在是被抓的被抓,出逃的出逃,今天的烏坎村似乎又恢復五年前的表面寧靜,就如莊烈宏所說,烏坎村已經成為一座監獄,村民只能在黑暗中哭泣。

編輯/黃億美 後製/李智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