盜美專利種子 中國男獲刑 哭毀幼子前程

【新唐人2016年10月07日訊】中國男子莫海龍10月5日在美國被判處有期徒刑3年,刑滿後監督服務3年及待定的一筆賠償。這名因盜竊美國公司專利種子獲罪的男子在法庭哭訴,毀掉了兩名幼子的前程。

偷專利良種回國 中國男子美國獲刑

美國司法部官網報導,美國地方法院法官斯羅斯(Stephanie M. Rose)週三(10月5日)對莫海龍(Hailong Mo,音譯)謀劃盜竊商業機密案作出刑罰判決。國家安全助理總檢察長卡林(John P. Carlin)和美國聯邦檢察官瓦德舒爾(Kevin E. VanderSchel)宣佈了這一裁決。

報導介紹,現年46歲的莫海龍是中國公民,持有美國綠卡(永久合法居住權)。在參與謀劃盜竊商業機密期間,莫海龍受聘為北京大北農科技集團有限公司(Beijing Dabeinong Technology Group Company,DBN)國際業務主管,而北京大北農科技集團公司旗下的子公司為北京金色農華種業科技有限公司(Kings Nower Seed)。

今年1月,莫海龍在愛荷華州一法庭上承認犯有盜竊商業機密的罪行。他在認罪協議中承認長期密謀竊取杜邦先鋒公司(DuPont Pioneer)和孟山都公司(Monsanto)的商業機密。莫海龍還承認參與盜竊愛荷華州南區的自交系玉米種子(或稱母系玉米種子),目的是將這些種子運到中國。莫盜竊的自交系種子屬於杜邦先鋒和孟山都公司重要的商業秘密。

盜竊罪成 美法官考量嫌犯患癌量刑輕

美國聯邦調查局(FBI)根據杜邦先鋒公司保安人員的密報破獲此案。在美國聯邦調查局調查期間,杜邦先鋒和孟山都公司和聯邦調查局進行了充分的合作。

2011年5月,杜邦先鋒公司發現莫海龍在公司試驗田裡挖掘剛剛種植的新玉米種幼苗,之後於當年夏天向美國聯邦調查局報案。此後FBI對莫海龍進行了長達兩年半的調查。2013年12月,美國警方以涉嫌「竊取商業機密罪」逮捕莫海龍。

美國法庭指控,莫海龍等6人試圖在2011年從杜邦先鋒公司和孟山都公司在愛荷華州的試驗田裡盜取優質玉米良種,然後運往中國。

BBC報導說,莫海龍的律師向法官申請緩刑,但遭到了拒絕。

檢方說,盜竊商業秘密是一種嚴重的聯邦罪行,因為它危害已投資數百萬美元及花費多年時間進行研究發展這項技術的公司。「盜竊農業商業秘密和其他知識產權對我們國家的經濟安全構成嚴重威脅。美國絕不容忍此類犯罪行為。」

原告向法官申請判莫海龍5年刑罰,該法官表示3年剛好,因為莫海龍患有一種罕見的癌症,病情有所緩解。

被判入獄 莫海龍哭毀掉孩子生活

在正式判決前,莫海龍在庭前讀自己的聲明。他說,1989年中國發生「天安門事件」後,其人生目標就是前往美國。「自那以後,在美國安度餘生和撫養子女就是我的夢想。」

出生在中國四川的莫海龍於1998年來到美國。他在庭上表示,該案件毀掉了兩個孩子的生活。他說:「我們想給孩子創造更好的未來和更多的發展機會,結果我現在一手摧毀了它們。」

(責任編輯:任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