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個原因 習近平速升逾百將軍

【新唐人2016年10月07日訊】中共十八屆六中全會前,地方黨政一把手及軍方高層均進行了密集調整。據悉,今年中共中央軍委提拔了過百名將軍,調整幅度甚至遠超地方諸侯。有分析認為,習近平進行軍方大洗牌的目的,是要確保他在六中全會做成想做的事情,因為無論是整肅中共黨內高層,還是十九大人事卡位,都必須在全面掌握「槍桿子」的前提下才能實現。

此前中共軍報報導,中共中央軍委在今年7月底晉陞了兩名上將,分別是空軍出身的軍委聯合參謀部副參謀長乙曉光和西部戰區政委朱福熙。而陸軍、海軍、武警部隊等也於「八一」前夕分別舉行了將官晉銜儀式,至少16人晉陞中將,50人由大校晉陞少將。

此外,在今年5月份,海軍、空軍、火箭軍也已經至少有43人晉陞為少將。

短短幾個月的時間內,習近平已經火速提拔了超過100名的將軍。

由於從過往的傳統上,軍隊比地方黨政機關更講究資歷和逐級晉陞,退休前能晉陞至將軍的可謂鳳毛麟角。因此,今年中共中央軍委「打破慣例」擢升百名將軍,引發外界關注。

港媒《東網》報導認為,這一調整與明年召開的中共十九大軍方人事布局有關,至少也是為儲備高級軍官。

報導分析,作為軍方人事方面最重要的中共中央軍委成員中,除軍委主席習近平外,其他十名成員中,按中共高層「七上八下」的慣例,可以留任的有5人:明年67歲的有軍委副主席許其亮和裝備發展部部長張又俠,年屆66歲的有聯合參謀部參謀長房峰輝和政治工作部主任張陽,以及63歲的火箭軍司令魏鳳和。

報導推斷,其他超齡的5人應在十九大上退休。因此,至少有5名上將會晉陞為新一屆的中央軍委委員。

對於新進軍委委員的人選,報導認為,現任空軍司令馬曉天已超齡,被稱為最年輕上將的乙曉光接任空軍司令,成為第一個坐實將晉陞軍委委員的上將已無懸念;海軍司令吳勝利明年也已72歲,明年65歲的聯合參謀部副參謀長孫建國如不能接任海軍司令則只有退休,或由海軍副司令田中(中將)接任;陸軍司令李作成,按慣例明年應晉陞軍委委員。此外還有海軍政委苗華和武警司令王寧。

報導還稱,常萬全的國防部長職務,最大可能是由與習近平關係密切的張又俠出任。

時事評論員唐靖遠表示,在中共的現有體制下,習近平要確保他在六中全會達到目標,無論是整肅中共黨內江派高層還是十九大人事佈局,都需要在全面掌控軍隊後才能實現,這也是他火速晉升上百名將軍的目的。

(記者田飛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