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棕熊「十一」性情大變 拍碎鋼化玻璃牆險逃出

【新唐人2016年10月07日訊】近日,江蘇常州動物園一隻棕熊「十一」假期性情大變,將一面鋼化玻璃牆拍碎,險些逃出。據該動物園介紹,最近幾天長假,上萬遊客觀賞動物,導致棕熊患上「假期綜合症」。目前,這隻棕熊已被單獨隔開飼養。

據陸媒報導,10月5日,常州市淹城野生動物世界棕熊館一隻成年棕熊突然性情大變,將一面鋼化玻璃牆拍碎,險些逃出。該園採取有效手段,將棕熊控制,目前單獨隔離飼養。

據報導,10月5日晚6時左右,常州淹城野生動物世界步行區棕熊館的飼養員像往常一樣,開始對棕熊進行收籠工作,但其中有一隻棕熊遲遲不肯回籠,一直來回走動,飼養員隨後用食物引誘,但向來貪吃的棕熊對擺在籠舍門口的美食置之不理。

飼養員觀察到這只棕熊情緒煩躁,表現異常。隨後注意到,地面上有遊客投喂扔下的塑料瓶以及蘋果香蕉等食物殘渣,初步判斷是棕熊過量食用遊客投喂的食物,其中包含有對胃傷害極大的膨化食品以及油炸食品,導致消化不良,從而出現嚴重的應激反應。

飼養員介紹,到了晚間8點左右,該棕熊更顯狂躁,不停地用熊掌及身體去撞擊籠舍隔離玻璃,顯得心情狂躁,使得鋼化玻璃牆內側出現了碎裂。

為了防止意外發生,園區動管部緊急用麻醉針將其麻倒,一直折騰到晚上10點30分左右,這隻棕熊才徹底被控制。隨後工程部連夜加固破碎玻璃牆,確保第二天動物得以正常展出。

據了解,現在這隻棕熊已被單獨隔開飼養,並接受輸液治療。據動物園動管部一主管介紹,正常情況下,猛獸不可能像人一樣選擇局部麻醉,麻醉針會讓它們徹底昏迷,這對動物的身體傷害較大,通常需要3—5天時間恢復體力。

主管表示,每次節假日遊客較多,除了園區投喂外,有相當部分遊客錯愛動物,不合理、不健康地投喂自己攜帶的食物,造成動物暴飲暴食,甚至錯食一些對腸胃傷害極大的不良食品,導致動物健康受到嚴重損傷。每次長假後,很多動物會出現腸胃不好、身體不適的現象,這就是動物的「假期綜合症」。

雲南省昆明市網友「真的洗洗睡了」說:從我幼時參觀動物園就有向動物投擲食物、垃圾的遊客,那時候報章媒體就提倡文明行為,並廣為宣傳。現三十多年過去了,陋習依舊。

事發當天,有網友發布信息稱,太原動物園熊貓館內垃圾遍地,一隻熊貓直接採食遊客丟下的垃圾,且館內未見飼養人員。該網友提供的照片顯示,熊貓館滿地都是垃圾碎片,一隻成年大熊貓在過尋找和啃食地上的垃圾。

(記者李倩倩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寶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