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戰奪26萬人命 哥國總統平亂有故事

【新唐人2016年10月07日訊】哥倫比亞總統桑托斯以長期致力於終結哥倫比亞政府與革命武裝力量間長達50年的衝突,而獲得今年的諾貝爾和平獎。平息這場奪走26萬人的戰爭,桑托斯用自己的方法取得了成績。

桑托斯(Juan Manuel Santos)出生於1951年,早年曾就讀於哥倫比亞的卡塔基納海軍學院,畢業後前往美國堪薩斯大學,攻讀經濟學學位,之後出任國際咖啡組織的哥倫比亞駐倫敦代表,並取得倫敦政治經濟大學公共行政碩士學位。1981年,桑托斯取得美國哈佛大學公共行政碩士學位之後返回哥倫比亞,任職於其家族擁有的該國大報《時代報》。

步入政壇

1991年,40歲的桑托斯投身公職,並在1994年擔任與該國叛軍哥倫比亞革命武裝力量談判小組的成員之一。

後來桑托斯躋身該國自由黨的領導層,2002年出任哥倫比亞財政部長,2005年協助成立了民族團結社會黨,支持當時總統烏里貝強硬對付叛軍的措施。

2006年,時任國防部長的桑托斯曾經兩次監督針對哥倫比亞革命武裝力量的軍事行動。

不過2008年,桑托斯被人權團體指控放縱軍警在圍剿叛軍的行動中,殺害平民然後將屍體偽裝成叛軍分子,藉此誇大戰果,桑托斯因此撤職查辦了數十名高級軍官。

2010年的哥倫比亞總統大選,桑托斯當選總統。

桑托斯上台之後,雖然哥倫比亞的GDP增長率約為4%、失業率也普遍下降,但是大部分觀察人士認為,桑托斯最大的成功莫過於讓哥倫比亞叛軍坐上談判桌。

停火談判

哥倫比亞政府表示,戰亂奪走達26萬人命。

始於2013年的談判是哥倫比亞歷史上政府第3次與叛軍談判停火,第一次和平談判發生在1984年。當時,保守派總統貝當古(Belisario Betancur)在雙方停火下與哥倫比亞革命武裝力量展開和平會談,1987年會談破裂。之後,進一步的和平努力於1991及2002年崩解。

2013年,桑托斯政府與叛軍展開新和談。2016年6月23日,哥倫比亞政府與叛軍簽署最終停火及解除武裝協議,這是之後簽署更全面的和平協議的前導。

9月26日,桑托斯政府與哥倫比亞革命武裝力量達成和平協議,內容規定協議須獲人民公投批准。然而10月2日,哥倫比亞公民在公投中以不到1%的些微差距,否決和平協議,不過桑托斯政府和叛軍都表示會遵守達成的停火協議。

諾貝爾獎委員會形容桑托斯為「非常清楚這個和平協議是具有爭議性的,他確保哥倫比亞選民可以通過公民投票來表達他們對和平協議的選擇」。

該委員會說:「將今年的和平獎頒發給桑托斯總統,挪威諾貝爾獎委員會希望鼓勵所有正在努力達成哥倫比亞境內和平、和解以及正義的人們」。

(記者張旖旎報導/責任編輯:任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