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獎消息意外被中共封殺 奇葩原因曝光

【新唐人2016年10月07日訊】日前,2016年度諾貝爾化學獎揭曉,世界各國的媒體紛紛報導了這個消息。但香港一家親共媒體的相關報導卻因包含了所謂「敏感詞」意外在中國網絡上被刪。這樣一篇與政治完全不沾邊的報導究竟觸及了哪個「敏感詞」呢?有中國網友好奇查對原文後,指出了被誤判的句子,引發中國網友大吐槽。

北京時間10月5日,2016年度諾貝爾化學獎揭曉。法國斯特拉斯堡大學的讓-皮埃爾-索瓦(Jean-Pierre Sauvage)、美國西北大學的詹姆斯-弗雷澤-司徒塔特(Sir J.Fraser Stoddart)和荷蘭格羅寧根大學的伯納德-費靈格(Bernard L.Feringa)這三位科學家,因爲在分子學上的突破性研究而獲得了2016年諾貝爾化學獎。

據公開的資訊,這幾位獲獎人成功合成了比人類頭髮絲直徑還要小1000倍的各類分子機器,從微型馬達到微型汽車再到微型肌肉。諾貝爾獎委員會形容他們「掌握了如何控制分子活動的技術」。

香港親共媒體鳳凰網為此日前發表了一篇題為《2016年諾貝爾化學獎:世界上最小的機器可以有多小?》的報導,不料,這篇與政治完全不沾邊的報導,在中國大陸網絡上竟然因為被判定包含了「敏感詞」而遭刪除。這個蹊蹺的現象引起外界的特別注意。

日前,有中國網友發帖指出,港媒的報導遭刪除,竟然是因下面這句話:「正常情況下,分子們是被強力的共价鍵維繫的,原子在其中共享電子。」

顯然,審查機構設置的敏感詞過濾裝置,錯誤地把這個句子裡「其中」的「中」和「共享」的「共」錯誤判定為「中共」這個詞語而採取了刪除措施。

網友「瘦駝」發現了這其中蹊蹺後,在新浪微博上公開了這個祕密,引發眾網友的大吐槽。不少網友聯想起了以前曾經發生過的類似情況。

網友「仙杜拉破牆」發了一張笑到飆淚的圖片並留言說:「幾年前我發過一句「和狗狗共享歡樂時光」死活發不出去,改了和狗狗一起就ok 了,這點一直沒變過」

網友「施雷_蝶衣_鈴鐺」吐槽道:「想起了那句『黑夜總會過去,光明才是永恆的。』被屏蔽的故事。」

網友cscnwoto也發一張大笑圖片留言說:「讓我想起了『韓寒影射擋中央』的笑話……」

網友「黑暗的黑眼睛」揶揄說:「每一個分子都得聽黨的話,不服不行。」

網友「一頭小活豬」諷刺道:「科學反黨,妄議中央。」

網友「巴納馬-傑夫」評論說:「這一切都是TG(指『土共』)那脆弱的神經在作祟。」

網友「奶奶扣」議論說:「單一的敏感詞審覈監控方式早就不適合現今的網絡內容傳播了,他們不是不懂,但爲了安全,寧可錯殺也不漏放。」

(記者欣然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