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張德江欲架空習近平:常委會提議集體決策

【新唐人2016年10月08日訊】香港《成報》接連數天猛烈炮轟張德江,矛頭直指江澤民和曾慶紅,引發海內外輿論高度關注,並被外界普遍解讀為習近平在敲打張德江。日前,有海外媒體披露,作為江派最主要代表人物之一的張德江,曾有直接挑釁習近平的舉動,意欲重演架空胡錦濤故事。分析認為,這或是習近平不能容忍張德江繼續攪局的最主要原因。

香港《成報》自從發文炮轟中聯辦主任張曉明及港府特首梁振英後,迅速將矛頭直指中共現任常委張德江,甚至多次點名江澤民是張德江庇護者和保護傘,其勢頭之猛烈,被坊間稱為文革結束以來所僅見。日前,海外中文媒體引述消息稱,張德江身為江派代表性人物,曾充當過在常委會直接挑釁習近平的角色。在一次常委會上,張德江提議實行集體決策制,以示對習近平集權的不滿。

報導說,香港中聯辦主任張曉明仗著自己是中共駐香港首席代表,不斷煽動對港態度強硬,暗中調查香港活躍人士。同時,張還以香港問題最重要智庫和政策執行者身份,在中南海狂貶香港,抹黑香港人對普選的理性要求,蓄意挑撥北京和香港之間的敏感神經。

報導並指,2014年雨傘運動期間,時值9月28日晚10時,港澳領導小組組長張德江、副組長劉延東,香港中聯辦主任張曉明和特首梁振英向北京提出建議,要求實施武力鎮壓,對金鐘、灣仔、銅鑼灣、尖沙咀、旺角等地清場。據稱,上述5人的計劃中甚至提出鎮壓死亡人數「預算」為500人。

與此同時,梁振英和中聯辦等縱容安排黑社會、偽裝成港警的武警等頻頻施暴和平佔中人士,蓄意惡化局勢,為武力鎮壓製造藉口,好讓香港成亂港,最終藉此逼迫習近平擔責下台。

今年雨傘運動兩週年之際,《成報》曾經在9月28、29號連續刊發報導,以大幅標題抨擊張德江「亂港」。呼籲要解決香港的政治及民生亂局,必須「叫停」幕後操盤人,不換思想就換人。

《成報》的文章說,「若非全國人大常委會的『8.31決定』,為普選討論『落閘』,香港政制發展絕對可以向前走;若非行政長官梁振英冷待學生要求見面的訴求,他們訴諸街頭也未必會引起社會人士同情」。

文章強調,主管港澳事務的張德江主導路線失敗,又錯摸民情,錯定策略,錯過了多次可以扭轉局勢的良機。而中聯辦主任張曉明及梁振英在台前興風作浪,盡搞小動作,進一步撕裂社會,令香港陷入空前矛盾的困局。

文章還披露,當時即有人存心攪局,擬在香港製造一場「六四」流血鎮壓事件,但遭到習近平堅決否決而流產。

海外獨立時政觀察人士鄭經緯認為,張德江提議所謂集體決策,實質就是想回到胡溫時代,每個常委各管一塊,相互不能干涉的九龍治水狀態,這當然是習近平絕不能接受的。張德江的提議,等於是在為江澤民干政、遙控政局鋪路,如果得逞,習近平將被架空成為翻版胡錦濤。

他分析說,作為一家親中立場的報紙,《成報》對張德江的猛烈抨擊證實了中共高層越來越公開化的分裂狀態。《成報》的評論,在客觀上釐清了香港亂局的重大政治責任問題,這和六中全會直接相關。

他認為,從香港雨傘運動爆發至今,民眾對特區政府和中共高層的離心力愈加強烈,不信任度大幅上漲,這在今年的立法會選舉中直接反映出來。如此重大政治責任,必須有人來承擔。《成報》的炮轟,等於提前說清了這個問題,並做好了問責的輿論準備。

大陸獨立調查記者黃金秋則表示,如果《成報》背後有改革派陣營,那麼張德江的其他事情,包括主政廣東期間的深圳航空收購案等,可能很快都會見諸媒體。這將「對中聯辦或者張德江、或者是曾慶紅以前的派系形成一種很大的壓力」。

(新唐人記者韓峰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