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安徽民企前高管:黨書記搶董事長職位

【新唐人2016年10月07日訊】安徽「桐城農村商業銀行」一度是民營企業與官方爭奪掌控權的焦點。日前,該行前董事長蘇紹雲披露內幕說,當地政府通過非法打壓、關押大股東,並向民企硬派黨委書記,最後強行派任董事長,這是非法侵占民營企業的權益。

安徽桐城農村商業銀行股份有限公司,是股份制的農村商業銀行,實行一級法人、統一核算、分級管理、授權經營的管理體制。公司註冊資本為人民幣約5億元,法定代表人為蘇紹雲。

安徽桐城農村商業銀行的前身是安徽桐城農村信用社聯合社,蘇紹雲表示,他2007年就到這家信用聯社當CEO。2008年,配合當局政策開始對這家信用聯社進行股份制改造。

2009年,其被安徽省聯社確定為全省農金系統一級行社;2010年、2011年監管評級均為2B級,為安徽全省農金系統83家行社中最高級別的三家農村合作金融機構之一。2012年7月改制組建為銀行正式掛牌開業。

蘇紹雲表示,當時這些民營企業家都是基於對他的信任而投資入股的,他們共同將原本一家縣級農村信用社改造成國有、民營共有的股份制銀行。

2015年11月,民營大股東們透過努力,將兩戶國有企業股權依照法律規定轉讓到民營企業,至此,這家股份制企業就成了一家全民營資本的企業。

不過,樹大招風。中共當局發現了國企退民營進的情況後,開始想方設法要回這家銀行。

安徽桐城農商銀行前董事長蘇紹雲:「(當時)總的股東有7百人,大股東有十幾個人。這個大股東持股超過50%以上,在公司法角度來講,它是叫『絕對控股』的。那這裡面整個的高管就應該由股東提名,報相關部門核准,但現在整個程序全部被打亂,現在的所謂上級主管部門說,現在要求加強黨內領導,所有的董事會必須是置於黨委會領導下,黨委會領導下的董事會公司治理。」

大陸媒體報導稱,桐城農商行前任董事長蘇紹雲於今年1月22號辭職,關於董事長人選,安徽省聯社單方面提出由處長劉決琦擔任董事長,但遭到幾名股東董事反對,後由省聯社轉而指派為黨委書記。

蘇紹雲表示,這些股東連黨員都不是,當局硬派黨委書記過來,這是嚴重侵犯股東利益的違法行為,廣大股東為此抗爭達半年之久。

蘇紹雲:「但是到了下半年以後,他們就採取了一種流氓手段,把大股東逐一的進行司法傳訊,進行恐嚇,對少數為首的幾個大股東,進行了司法的措施,包括逮捕,還有一個股東聽到以後他就跑出去了,現在都還不敢回來。」

7月16號,第二屆董事會第六次會議終於召開,此前反對的部分股東董事,在持續半年之久的拉鋸戰後,投下了贊成票,推選黨委書記兼董事劉決琦為新任董事長。這也宣告著桐城行部分股東董事跟安徽省聯社的拉鋸戰,正式落下帷幕。

蘇紹雲妻子:「共產黨一直就是這樣子,先把人搞一仗,然後把人抓進監獄甚至殺頭,我們講的就是揭露中共這種流氓的時候,希望全世界的人,海外的人,不要到中國投資。」

蘇紹雲:「這樣搞以後,整個國內的民營,你看今年上半年,整個民營投資比去年同期下滑了7個百分點,原來是百分之十幾,現在只有百分之二點幾,應該說這是一個典型的反應。就是為什麼民營投資下滑,它就是這樣子的,完全是違法亂紀,侵佔民營企業。」

有報導說,農信社改制為農商行後,仍然由省聯社統一管理,沒有真正實現「誰出資、誰管理、出了問題誰負責」的現代公司治理模式。換句話說,安徽桐城農商行現在是民間出資,共產黨強行管理,未來出了問題誰負責就不知道了。

採訪/駱亞 編輯/黃億美 後製/郭敬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