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北京礙於聯合國決策 棄鴻祥保巨頭萬向

【新唐人2016年10月08日訊】北京為展示支持聯合國制裁決議,對涉嫌與朝鮮進行非法交易的鴻祥集團正在進行調查,但越來越多的消息人士指出,和其它與金正恩政權往來的中共企業相比,鴻祥只能算是中量級企業,也有消息稱中國最大的汽車零件企業萬向集團才是巨頭。

鴻祥集團涉嫌向朝鮮出口核武材料等違禁物品,不久前被北京當局查封,其老闆馬曉紅已經被捕。

據自由亞洲電台日前援引朝鮮礦業部門的一位消息人士稱:「外部世界以為本次受到調查的中國鴻祥集團壟斷朝鮮的煤炭和礦物進口,但鴻祥集團從朝鮮進口的礦物和中國萬向集團旗下的萬向有限公司進口量相比,只是一部分。」

消息人士還透露:萬向有限公司以「截至2026年,壟斷進口朝鮮兩江道惠山青年礦山的銅精礦」為條件,與朝鮮創辦了「惠中礦業合資公司」(Hyejung Mining Joint Venture Co。)。通過這家合營公司,正在拿走兩江道的銅精礦和鎢礦石、鉬等。

另一朝鮮消息人士在接受RFA的採訪時表示:「中國當局正在對涉嫌與朝鮮進行非法交易的鴻祥集團進行高強度調查,但鴻祥集團與朝鮮交易規模不大。中國當局為了救和朝鮮交易的其他企業,將鴻祥集團作為替罪羊。」

消息人士更稱,北京雖然聲稱遵守聯合國制裁決議和停止自朝鮮進口礦產原物料,但有些中國企業一直「大量」地收購朝鮮的原材料;制裁朝鮮實際上給予中國企業更多的利益,受益者包括一些自朝鮮進口的原料數量比鴻祥實業還多的企業。

而中國媒體報道,萬向集團從2007年開始投資的朝鮮最大的銅礦山——惠山青年礦山,投資額已超過7億元人民幣。

另據中共海關總署的數據,今年1-8月,中國自朝鮮進口的煤炭和鐵礦石數量,較去年同期增加,增長的主要原因可能來自中國企業與朝鮮進行礦產交易。

(記者潔琳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鏈接: 傳馬曉紅背後黑手被美國抓住 交習近平處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