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張高麗後悔「上錯船」 六中全會請辭常委

【新唐人2016年10月08日訊】中共天津市委代書記、市長黃興國落馬後,北京當局展開了對其後台及相關責任人的追究。有消息稱,受黃興國案的影響,中共江派常委、國務院副總理張高麗也難辭其咎。在本月底召開的中共十八屆六中全會上,張將主動辭去政治局常委職務。在經歷一連串的人事變故後,張高麗甚至表達了「上錯船」的悔意。

港媒:黃興國只是第一塊「骨牌」

9月10日晚,中紀委宣布黃興國被查後。除了天津當地一批官員相繼落馬,外界一直關注黃的前任張高麗的命運會受何影響。

據最新一期香港中文雜誌披露,此次黃興國倒台很可能是「第一塊骨牌」,後面將被推倒的還有中共江派常委、國務院副總理張高麗。有消息說,在10底召開的中共十八屆六中全會上,張高麗將主動辭去政治局常委職務。

有評論認為,黃興國的仕途一路受到江派照顧,但黃在浙江為官時其口碑並不好,有「黑心國」之稱。因此,他的落馬對張高麗造成的打擊,或可堪比李春城的落馬對周永康造成的撼動作用。

港媒報導說,張高麗雖因進天津晚於黃興國而百般遷就黃,但張作為當時有政治局委員銜的市委書記,肯定會被追究領導責任。

天津大爆炸後傳張高麗請辭

2015年天津港「8•12」特大爆炸事故發生後,北京當局多次表態要對事故責任「一查到底」。當時有港媒披露,習近平在聽取相關彙報後,對天津大爆炸定性為「人禍」。據稱,張高麗當時已在內部會議上提出「引咎辭職」。

據公開的資訊,天津大爆炸後,習近平多次在不同場合強調「徹查事故責任並嚴肅追責,不論涉及到誰都要一查到底」。

香港《爭鳴》雜誌2015年9月號披露,曾任天津市委書記的張高麗,已在政治局常委例會上就天津特大爆炸事件作了檢查,並提出請辭副總理一職。

張高麗後悔「上錯船」

據港媒報導,張高麗已對中共官場「心生厭倦」。在黃興國倒台等一系列人事變故後,他自嘆「畢竟是書生」,即對進入仕途大有悔恨之意。

實際上,外界分析,張高麗的仕途主要靠江澤民發跡,也隨著江的失勢而自毀前程。在習近平「打虎」直逼江澤民的形勢下,張高麗的後悔實際上是因為搭上了江派這條船。

張高麗出身農民家庭,早期在廣東石油系統工作了14年,攀上曾慶紅和周永康後,成為江派石油幫的一員。隨後因緊隨中共前黨魁江澤民迫害法輪功,被江澤民一路提拔到政治局。並在中共十八大上,與其他江派常委張德江、劉雲山一起,被江澤民強行塞進常委。

上述「兩張一劉」,被認為是江澤民集團目前檯面上的最高代言人,在習近平上台這幾年來,對他的施政不斷攪局。

但自從習近平成立「深改小組」、「國安委」等多個重要小組後,習親自領銜擔任組長,實際是降低了政治局中江派三常委的發言權,大幅削弱了江派勢力。特別是張高麗的實權被削弱後,被外界稱為中共7常委中的「打工仔」。

北京政治觀察人士曾向《中國密報》表示,即使天津濱海新區沒有發生大爆炸,張高麗的日子也不好過,他與習近平格格不入的傳聞,還有他在山東和天津時的腐敗傳言,都讓外界看出其前景不妙。

(記者文瑞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王馨宇)

相關鏈接: 黃興國落馬牽動高層 真實背景浮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