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沙特聯軍空襲 也門叛軍葬禮至少665人死傷

【新唐人2016年10月09日訊】也門叛軍掌控的首都沙那(Sanaa)8日(週六)遭到空襲,造成一場正在進行的葬禮中,至少有140人死亡和超過525人受傷。聯合國人道組織指控,沙特領導的聯軍應為此負責。一開始否認發動這場空襲的沙特聯軍,隨後表示,他們已準備好與美國專家展開調查。

目擊者表示,那棟建築物遭擊中時,有數百人參加「青年運動」叛軍內政部長羅威珊(Jalal al-Rowaishan)父親的葬禮。

青年運動」電視台Almasirah引述衛生部發言人夏米(Tamim al-Shami)表示,「傷亡人數非常高,超過520人受傷和逾100人喪命。」由於仍有燒焦的遺骸尚未確定身份,以及多人下落不明,相信死傷數字會續增。



目前消息未言明,羅威珊是否有在現場,但「青年運動」表示,這是一次大屠殺,稱死傷者包括軍方和保安當局的高層,沙那市議會的領導人希拉勒少將亦喪生。

聯合國派駐也門人道協調員麥高德瑞克(Jamie McGoldrick)發表聲明指控,沙特領導的聯軍空襲這場葬禮,讓援助工作人員「感到震驚與憤慨」。

麥高德瑞克要求立即展開調查,「也門境內這種對平民的暴力必須立刻終止。」國際社會必須施壓,確保平民受到保護。



不過,法新社收到1份來自沙特領導的聯軍聲明表示,他們在那個地點並無任何行動,必須考量另外造成這場悲劇的「其他原因」。

聲明表示,聯軍「以往一直避開這類聚會,(它們)從來就不是鎖定的攻擊目標。」

為此,美國白宮國家安全會議發言人普萊斯9日表示,已經著手檢討對沙國聯軍的支持,「美國與沙國之間的安全合作關係不是空白支票。我們已準備調整,以更符合美國的原則、價值觀及利益,包括立即中止也門悲劇性衝突。」

隨後,沙國聯軍也表示,他們已準備好與美國專家,共同調查這起「令人遺憾且痛苦的」事件。

「青年運動」叛軍獲伊朗支持,於2014年9月席捲沙那,並進佔也門大部分地區,迫使國際承認的總統哈迪政府逃離首都。據聯合國數據,去年3月以來,聯軍為協助哈迪政府返回沙那復職,已有逾6700人在也門喪生,當中大多數是平民。

相關視頻:

(責任編輯:許惠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