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媒三個維度談「核心」 習近平六中踢開江澤民?

【新唐人2016年10月10日訊】 日前,中共喉舌媒體發表評論文章,分別從理論維度、歷史維度、實踐維度這三方面,討論了增強核心以上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十分高調地為確立一個所謂「領導核心」造勢。有觀點認為,這是習近平當局在特意在六中全會召開前,為下一步確立習近平的「核心」地位做理論鋪墊,顯示習近平已經下決心在中共六中全會上踢開江澤民。

10月9日,中共黨媒《光明日報》發表的這篇題為《從三個維度把握核心意識》的文章,高調從理論、歷史和實踐三個方面,強調了增強「核心意識」、確立「一個堅強的領導核心」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文章宣稱,中国當前正面臨著「世所罕見的矛盾和問題」,所以,「比任何時候都更需要一個堅強的領導核心」。

當天,其他中共喉舌新華社、求是雜誌網站、人民日報網站等,都相刊發了這篇評論文章。中共喉舌媒體集體高調拋出「核心意識」,被认为是北京當局主動放風之舉。海外輿論界認為,這意味著在今年10月24日至27日召開的十八屆六中全會上,確立習近平的「領導核心」的地位極可能是其中一個重要內容。

今年9月底,中共官方宣佈,中共十八屆六中全會將在10月24日至27日召開,會議的主要議程,除了研究所謂「從嚴治黨」外,還將審議黨內政治生活準則和監督條例。

對此,輿論界有分析指出,在中共的黨史上,制定黨內所謂「政治生活準則」通常是有特殊含義的,其背後的潛臺詞是,中共當前的黨內政治秩序混亂,亂象叢生,到了需要重新整肅、整頓的時候了。

值得注意的是,這篇明顯為確立「習核心」造勢的文章作者,是中央黨史研究室的機關黨委常務副書記、紀委書記樊某。外界觀察家認為,從作者的職務,似乎從另一個側面折射出王岐山對當前備受關注的「習核心」提法的態度。

2016年年初,中共官場曾經掀起過一股「習核心」旋風,至少有十五名省委書記表態「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這個核心」。隨後有港媒爆料稱,習近平的大內總管——中共中央辦公廳主任栗戰書,近期曾經以政治局委員身份在內部會議上號召中央直屬機關幹部,要求不僅要維護以習近平為首的「中央核心」,也要維護習近平「這一核心」。

當時,海外時評家李天笑博士認為,習近平當局估計會在六中全會上推出四大舉措:

其一,在「從嚴治黨」的旗號下,把習近平陣營近4年清理江澤民集團的有效做法形成規矩、形成文件,其工作主線是清理江澤民犯罪集團和否定糾正江澤民政策。

其二,除了形成中共黨內的一些政治準則和相關的監督條例外,很可能會有某種震撼性的針對包括江澤民在內的中共高層和家屬財產公布文件出臺。這些與問責制度和立案制度形成配套,為抓江鋪墊。

其三,這次六中全會可能要在中央委員會這一級別上達成共識和明確「習核心」定位。完成這個舉措,將最大程度地否定和打擊江派。

其四,六中全會很可能對如何處理中共現行高層架構發出某種預示。不排除習近平當局會推動破除現行政治局和政治局常委的這種權力架構。

無獨有偶,最新一期的香港《前哨》中文雜誌也引述一位來自北京體制內的「消息人士」透露說,今年即將召開的六中全會將一反中共「務虛」的慣例,習近平將拿出震撼性、鎮懾性的「真家夥」——即,修訂中共黨內《監督條例(試行)》﹔確立「習核心」的政治地位﹔鐵腕清洗「準野心家」、「準陰謀家」。

此前,中共喉舌媒體曾於今年 5月3日全文發佈習近平今年1月中旬在中紀委六次全會上的講話,習近平在那次講話中,曾直言不諱地指稱中共黨內存在「野心家、陰謀家」,並稱要「除惡務盡」。

當時,法廣引述時事評論員程翔的觀點認為,習近平沒有說出口要處理的對像,是江澤民和曾慶紅。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