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祖戀突然翻案「獄中上訴」 家人感「太怪」

【新唐人2016年10月10日訊】廣東陸豐烏坎前村委書記、村委會主任林祖戀,被當局以「受賄」罪名判刑入獄,曾當庭表示認罪不上訴,但目前已提出上訴,案件二審將於10月12日在佛山中級法院審理,其家人感到奇怪。

10月8日晚,香港多家媒體引述從獄中傳出的消息說,林祖戀的家屬8日已接獲佛山中級法院電話通知,確認允許3名家屬在10月12日的二審中,到庭旁聽。

當局在一審中委派的廣東省律協副會長王波將繼續擔任林祖戀的辯護律師。

72歲的林祖戀在2011年9月爆發的爭取土地權益的烏坎事件中,贏得民心。2012年被村民一人一票選為村委會主任,並繼續進行土地維權,開創被稱為「烏坎模式」的中國民間參政先例。

今年6月,林祖戀在原定通過村民大會,商討上訪追討被侵占集體土地等事宜時,突然被武警帶走。隨後,當局指控林祖戀利用公職「受賄、串通投標、非國家工作人員受賄」3項罪名。並在媒體播出林祖戀當庭承認收取賄賂認罪畫面。

9月8日,法庭裁定除「串謀投標」外其餘兩罪成立,指林祖戀利用公職受賄近60萬元人民幣。判監禁3年1個月,罰款20萬元人民幣,林祖戀聽判後表示,尊重法院判決,不上訴

但是,林祖戀家人堅稱,庭審提及的回傭是村委會開會決定收取並用於村中事務,且有一筆林祖戀已清還的借款被中間人私吞,而全算作林祖戀受賄。家人認為審判不公不義,希望上訴,因需要林祖戀簽字同意,家屬向當局爭取無果。

10月8日,家屬突然接獲通知,林祖戀已經提出上訴。消息人士引述林家人稱,事先並不知情,「不了解內部情況」,形容突然上訴「太怪」。

不過,家屬至今尚未收到一審判決書,甚至不知道林祖戀被關押於何處,日前申請探視亦被拒絕。

烏坎村民認為林祖戀清白無罪,自6月19日起,每日傍晚超過千名村民風雨無阻全村遊行,直到9月13日,數千名公安,武警和防暴警察大舉清剿烏坎村,逮捕幾十位村民,並發射催淚彈和橡皮子彈造成大批村民受傷,引爆國際社會強烈關注。

據路透社稍早援引消息稱,對烏坎村的鎮壓行動是廣東省委書記胡春華下令採取的,因為他最擔心的是,給北京當局留下自己「軟弱」的印象,影響其十九大入常,故採取強硬手段。

(記者李韻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鏈接: 英媒:胡春華最擔心一件事 下令鎮壓烏坎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