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恩培刷新貪官兩大記錄 習近平親批「活死刑」內幕

【新唐人2016年10月11日訊】雲南前省委書記白恩培日前被一審判處死緩,不得減刑、假釋,成為習近平反腐「打虎」以來,首名被判處終身監禁的中共高官。有消息稱,儘管白恩培與習近平有舊日交情,但因白捲入薄、周政變集團,令習近平震怒之下一度想處死白恩培,最終因白已年過七旬,才判其類似於「活死刑」的終身監禁。

「十八大」後首個死緩高官

10月9日,河南省安陽市中級法院公開宣判,中共前雲南省委書記、全國人大環境與資源保護委員會前副主任委員白恩培因受賄、巨額財產來源不明罪,被判處死刑,緩期二年執行。判決還稱,白恩培在其死刑緩期執行二年期滿減為無期徒刑後,終身監禁,不得減刑、假釋。

外界發現,白恩培成為自中共「十八大」後落馬的高官中,被判死刑緩期執行的第一人,也是目前為止量刑最重的中共高官,對其量刑超過周永康、令計劃、郭伯雄、萬慶良的無期徒刑,刷新了高官領刑記錄。

習近平怒批「罪大惡極」

據報導,白恩培案涉及秦光榮、孔垂柱、瀋培平、仇和、張田欣、蘇榮、蔣潔敏、毛小兵、劉漢等一大堆省部級貪官、重大案犯。而且其受賄金額近2.5億元(人民幣,下同),數額極其巨大,創下中共貪官記錄。

法院判決白案時,以四個「特別」來形容白恩培罪行之重:受賄數額「特別巨大」,犯罪情節「特別嚴重」,社會影響「特別惡劣」,給國家和民眾利益造成「特別重大損失」。

據海外中文媒體消息,習近平閱讀上報材料後,怒批白恩培「罪大惡極,令人發指」。

傳習近平想處死白恩培

據報導,白恩培和習近平以及習的父親習仲勛曾經熟識,並和王岐山也有一定的交情。因為這層關係,白恩培家族在他出事後,曾多方託人向習近平、王岐山、彭麗媛等人說情。

但因為白恩培案涉及周永康、令計劃、薄熙來集團,所以習、王沒有留任何情面。據說,習在震怒之下一度想處死白恩培,但在政治局會議上接受了一些人的建議,考慮白恩培已經年過70,司法實踐上一般不對年過70的罪犯執行死刑。最終決定對白執行終身監禁,讓其坐死在監獄裡。

白案卷入政變集團

雲南是江澤民集團的重要窩點,白恩培在雲南主政十年期間,同薄熙來、徐才厚、周永康、令計劃政變集團有著密切的關係,這也是習當局重點清洗的重災區之一。

據報導,在2012年王立軍出逃美領館,薄熙來、周永康政變事件曝光之初(2012年2月8日至9日),時任中共政治局委員、重慶市委書記的薄熙來急赴雲南考察。有分析稱,薄的這次考察實際上是想為自己謀求生路。

白恩培還是周永康的馬仔,據陸媒報導,白曾被實名舉報賤賣國有資產給周永康的馬仔、涉黑四川富豪劉漢兄弟,導致國有資產遭受重大損失。

白恩培不但向周永康家族輸送了巨額利益,同時還向令計划行賄。今年7月4日,天津市第一中級法院判處令計劃無期徒刑時,在其判決書中顯示,白恩培曾向令計划行賄60萬元。

相關鏈接: 六中全會開始「祭旗」 雲南前書記白恩培被判死緩
相關鏈接: 白恩培夫妻各自淫亂 斂財賣官包養小三

(記者文瑞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