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家寶敏感時刻再「露面」 囑託李克強信號不一般

【新唐人2016年10月11日訊】中共總理李克強10月10日至12日訪問澳門。有消息稱,針對李克強此次澳門之行,中共前總理溫家寶提出4點叮囑。據分析,在中共六中全會臨近的敏感時刻,已經退休的溫家寶近期接連在媒體上「露面」,似乎釋放出某種不同尋常的政治信號。

據外媒分析,此次是李克強上任總理後的首度訪澳,其中意義非同一般。在此期間,李要出席當地舉行的中葡論壇「中國—葡語國家經貿合作論壇第五屆部長級會議」開幕式。還將與澳門各界人士會面,聽取澳門特區政府的工作匯報。

北京當局對此次中葡論壇格外重視,因為出席這次會議的包括葡萄牙總理安東尼奧•科斯塔(AntonioCosta)以及非洲和南美洲發展中的葡語系國家的領導人。中共總理李克強親自出席,是在抬高這次會議規格,同時籍機將中葡等國多邊合作納入習近平「一帶一路」的戰略框架。

「一帶一路」是由習近平於2013年提出的跨國經濟合作構想,目前已有6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做出響應。大陸專家分析,葡語國家在的「一帶一路」戰略中連結幾大洲,特別是其「海上絲路」位置重要,澳門從此即承擔起聯繫、服務這一戰略線路的重要平臺角色,份量吃重,未來國際地位也舉足輕重。

另一方面,據港媒明報的報導稱,李克強這次視察澳門,期間前總理溫家寶對澳門提出4點叮囑,包括希望澳門在經濟上適度多元發展。

報導分析,李克強此次澳門之行受溫家寶的囑託,或許在澳門醞釀大動作。《南華早報》引述消息人士報導,李克強這次訪澳,或將對澳門帶來正面的信息,其一是葡語系國家的人民幣清算中心計劃,此外,李克強在澳門逗留3天之久,或可對目前的香港帶來某種信息。

外界發現,近期以來,溫寶寶連續數次以不同方式高調「露面」。9月18日下午,大陸網民發文稱,中共前國務院總理溫家寶現身湖北,先後出現在孝感北站、大悟縣第一中學。9月27日上午,溫家寶到訪中國科學院大學,給該校師生做講座,並與學校師生合影留念。

眾所周知,中共政壇一直流傳著「露面政治學」的說法,即已退或未退的官員,在某個敏感時間、地點通過不同方式的「露面」,來表達不同的政治內涵或釋放某種政治信號。

溫家寶在退休前,曾力主拿下江澤民政變集團的主要成員薄熙來,為習近平執政掃除一大障礙。他近期的接連露面,被認為同樣處於敏感的時間點。首先,中共六中全會即將於10月底召開,這次會議被認為是習近平深度清洗江派黨羽,並為明年十九大人事佈局做準備的關鍵一役。

據分析,溫家寶此時的「露面」,在「囑託」李克強的同時,同樣釋放出力挺習近平的信號。早在今年3月習近平外訪時,胡錦濤、溫家寶也分別以不同方式「露面」。當時就有分析稱,在江澤民集團不斷攪局、甚至多次試圖政變、暗殺習近平的情況下,胡、溫在習外訪時高調露面,目的就是給習近平「壓陣」,以防習不在家時「後院起火」。

(記者文瑞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王馨宇)

相關鏈接: 習近平出訪胡溫壓陣?江澤民詭異「發聲」透不妙玄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