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陷牢獄 維族學者獲「諾貝爾人權獎」

【新唐人2016年10月11日訊】星期二,位於瑞士日內瓦的馬丁•恩諾基金會宣布,今年的馬丁•恩諾人權捍衛者獎,授予仍被中共關押的維吾爾族學者伊力哈木•土赫提。

馬丁•恩諾人權獎被称為諾貝爾人權獎,用於支持和保護那些冒着風險維權的人權捍衛者。今年的獲獎者伊力哈木曾是北京「中央民族大學」的副教授,創辦了維吾爾在線網站,以溫和的方式批評中共對維吾爾族人的打壓。

2014年他被中共以分裂國家罪判處無期徒刑。目前被關押在烏魯木齊監獄。西方政府和歐盟多次譴責中共對他的審判和判決。

伊力哈木今年也獲得歐洲議會的薩哈羅夫人權獎的正式提名。今天到訪議會的中國人權活動人士對於伊力哈木獲馬丁•恩諾人權獎表示歡迎,並希望他能儘快獲釋。

馬丁•恩諾人權捍衛者獎由全球十大人權組織參與評選,包括國際特赦組織,人權觀察等。獲獎者將會得到兩萬瑞士法郎的獎金,日內瓦市政府也將提供一萬一千瑞士法郎來資助獲獎者的人權項目。

新唐人記者楊立新比利時布魯塞爾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