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恩培「活死刑」首開先例 還有兩虎或「坐穿牢底」

【新唐人2016年10月13日訊】中共雲南前省委書記、全國人大環境與資源保護委員會原副主任委員白恩培,日前被一審判處死緩,並且在其死緩二年期滿後,終身監禁,不得減刑、假釋。這是中共十八大後第一個被判「活死刑」的省部級高官。白恩培涉案金額高達2.5億元(人民幣,下同)。外界發現,還有兩名高官朱明國、景春華的涉案金額緊隨白恩培之後,估計他們也有可能將「坐穿牢底」。

10月9日,白恩培以受賄罪、巨額財產來源不明罪,被河南安陽中級法院一審宣判。外界發現,在中共十八大後落馬的高官中,白恩培成為被判死緩的第一人。

當局對白恩培的量刑超過周永康、令計劃、郭伯雄、萬慶良的無期徒刑,刷新了中共十八大後落馬高官領刑記錄。而且他也是首個被判「終身監禁,不得減刑、假釋」的正部級落馬高官。

白恩培被認定的近2.5億元犯罪金額,成為已進入司法程序的落馬高官之最。據財新網統計,十八大以來落馬的副省部級(及以上)的官員中,被指控受賄金額超億元的共7人,白恩培涉案金額與量刑皆創記錄。周永康、萬慶良二人被判處無期徒刑,其餘四人朱明國、景春華、金道銘、毛小兵目前尚未宣判。

其中,朱明國、景春華的涉案金額緊隨白恩培之後,超過被判無期徒刑的周永康和萬慶良。因此估計朱、景二人有可能同樣面臨「坐穿牢底」的命運。

朱明國涉案金額直逼白恩培

今年5月25日,前中共廣東省政協主席、朱明國在廣西柳州市中級法院開審。朱明國被控直接或者通過其妻受賄折合人民幣1.41億元,另有價值9104萬餘元的財產來源不明。

朱明國2014年11月被查後,大陸《法制晚報》曾曝光了朱所住的別墅。據目擊者稱,紀委查抄這座別墅時,搜出了大量黃金、鈔票,裝滿十餘車。

中紀委網站稱,朱明國在中共十八大後仍「不收斂、不收手,性質惡劣、情節嚴重」。

據分析,朱明國涉嫌捲入了周永康的案子。有中共官場消息稱,江澤民政變集團的主要成員之一、前中共政法委書記周永康落馬後,在其家中發現了朱明國給周的一封效忠信。

景春華涉案金額超1.4億

中共前河北省委常委、秘書長景春華今年3月3日被查,5月8日被「雙開」。官方通報指,景春華收受禮金,收受巨額賄賂,與他人通姦,「十八大後仍不收斂、不收手」等。

8月11日,一頭白髮的景春華在吉林市中級法院受審。景被指控受賄6千多萬元(人民幣,下同),另有8千6百多萬元財產來源不明,涉案金額總計1.4億余元。

在目前被查處的中共副省部級以上的高官當中,景的涉案金額繼白恩培、朱明國之後,排在第三位。

據報導,景春華被指令計劃關係密切,而且與周永康等多名江派高官相互勾結。有爆料稱,景春華是河北省整個權力系統運行的「神經中樞」,因此在河北政壇,景春華的地位猶如「河北省的令計劃」。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幾名「老虎」的迅速發跡,主要靠積極追隨江澤民集團迫害法輪功學員。他們因此獲江澤民、周永康賞識,並被迅速提拔。

據《明慧網》報導,朱明國和景春華因迫害法輪功,分別在2004年和2009年被海外「追查迫害法輪功國際組織」列入追查通告。

(記者文瑞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鏈接: 白恩培刷新貪官兩大記錄 習近平親批「活死刑」內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