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媒「嘩變」齊撐《炎黃》 劉雲山兩動作惹火燒身

FacebookPrintFont Size簡體

【新唐人2016年10月13日訊】近日,有約17家大陸網媒聯合發表文章,聲援被「奪權」的時政雜誌《炎黃春秋》,引發外界強烈關注。分析認為,在江派常委劉雲山控制的中宣部禁止炒作炎黃春秋「奪權」事件,並且近期打壓財新網的大環境下,最終導致大陸媒體罕見的集體「嘩變」。

這篇被約17家大陸網絡媒體轉載的文章,題為《炎黃春秋雜誌社被某單位 「鳩佔鵲巢」 社會各界紛紛表態》。

有海外媒體統計,轉發此文的包括中國網、搜狐網、法治與社會、荊楚荊門、中國三農網、三門峽生活網、華訊網、億歐新聞網、奇虎新聞網、江蘇都市網、中國荷都網、彭城視窗、莞訊網、山東法制傳媒、資訊在線、中國法制傳媒、中華發展報導網等。

文章說,2016年7月,《炎黃春秋》遭中國藝術研究院「鳩佔鵲巢」。之後,偽《炎黃春秋》雜誌開始在市面上發行。目前,社會各界以及業內專家對藝術研究院的行為爭議很大。

文章引述部分法學專家和律師認為:《炎黃春秋》與中國藝術研究院簽訂的協議,表面上看因為是掛靠,有主管單位、主辦單位這樣一個概念,但實際上是平等的兩個主體。

而行業主管部門一些人士認為:中國藝術研究院強佔《炎黃春秋》而又無力經營,令人擔憂,相關部門應制止其行為,立即恢復原正常經營。

《炎黃春秋》雜誌1991年由退休的國家新聞出版署前署長杜導正創刊,以發表歷史記述和評論文章為主,力求推動中國政治體制改革。但近幾年來,《炎黃春秋》持續遭到劉雲山掌控的中宣部打壓,風波一直不斷。

此前中宣部還下令,禁止炒作炎黃春秋「奪權」事件。

另外,前幾天還有海外消息稱,中共宣傳監管機構已經向大陸各大網站下發通知,聲稱財新網多次刊發的報導存在「導向問題」,暫停其可供網站轉載新聞的資格2個月。

隨後有海外媒體曝料,是分管中共文宣系統的劉雲山,下令各大網站暫停對財新網的轉載資格。

有習王陣營背景的財新傳媒,一直被外界視為中紀委打虎的「風向標」,曾曝光了不少江派貪官的貪腐內幕和濫權醜聞。

外界有評論認為,劉雲山試圖拿財新「開刀」,說明其還是準備背靠他的後臺江澤民,與習近平、王岐山展開「決戰」。但如今劉雲山卻只能要求其他媒體不要做甚麼,而沒有封殺財新網,也不是對財新網下禁止報導的命令,或也折射出他在與習陣營的對壘中已處於下風,只能下退而求其次的命令。

(記者田飛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鏈接: 【今日點擊】財新網遭整肃 六中全會有大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