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思敏:想黑別人卻黑到自己的《環球時報》

10月12日,中共喉舌《人民日報》旗下《環球時報》發表社評,指稱近來大爆張德江醜聞的香港《成報》突變必有黑幕。

在《環球》這篇社評中,首先就藉口說道:「有香港媒體人對環球時報說,評論通常都是放在裡面的,連續把評論放頭版頭條,這本身就挺古怪。」

在附和《成報》這點古怪之前,《環球》真得先看看自己的母報《人民日報》。

在有限時間及範圍的搜索下,結果顯示,不論過去還是現在的,不論海內還是海外版的,《人民日報》頭版評論文章委實不在少數。遠的如1989年4月26日頭版頭條刊發社論,近的如2016年5月5日頭版發表涉臺評論,2016年6月10日頭版發表涉港評論,2016年7月11日頭版發表「國紀平」6000字長文,等等。太多了,請《環球》自行網搜。

而且《成報》連續幾天刊登算甚麼,《人民日報》甚至同一天頭版放上2篇的「超級古怪」。例如2014年7月1日至3日,連續三天,《人民日報》每天頭版除了一篇社論,外加一篇評徐才厚案。

其次,在藉口損人之後,《環球》進一步借刀殺人:「香港一些新聞從業人士私底下笑稱這家報紙如今成了『大紀元成報』。」這下,《環球》真是應了「多行不義必自斃」。

有關《環球》報導發起極端政治立場攻擊、編故事、扣帽子、專事造謠中傷的前科記錄,網上一搜一籮筐,幾年看不完。

就看這一例。據報導,2013年1月15日18時,《環球》在網上發佈一篇題為《日本首次明確將對進入釣魚島中國飛機警告射擊》的新聞。四小時後,鳳凰衛視駐東京記者李淼在網上質疑這條新聞的準確性:「文中的香港記者就是我,問題是我問的,但日本防衛大臣沒回答『將發射曳光彈警告射擊』,他連『信號彈』、『警告射擊』的詞都沒提,更別說『明確表示』。這是部分媒體的延伸解釋。」

在當事記者發出澄清說明後,《環球》非旦沒有下架或更正新聞,反而迅速在其官方微博以《朝日新聞誤報?香港記者稱日本防相沒說要對中國飛機警告射擊》為題反擊,稱其說法來自《朝日新聞》。不過在《朝日新聞》的原文中也並未出現《環球》提到的內容。

儘管新聞事實明確,16日出版的《環球》仍然發表了題為《發曳光彈將把中日推向戰爭邊緣》的社評。但在17日的評論版上,又用《日本,請別用謠言來壯膽》為題,偷偷塗改自己此前「發射曳光彈警告射擊」之說。

上述例子很典型的說明《環球》既造假新聞,又將自己需要的內容嫁接在同行的報導上,甚至完全改變其原意,然後再將責任推給《朝日新聞》。

《環球》這條假新聞的需要在哪裏?在2013年1月15日這個時間點,習近平就任總書記才2個月,距上任國家主席還差2個月。《環球》造假新聞刺激國人情緒、中日關係,唯恐習當家不亂。江派坐收漁利。

《環球時報》只是假裝媒體,它自己也承認。時間是2012年2月10星期五,《環球時報》刊登評論文章斗大標題寫著《媒體應是國家利益的『看門狗』》。《環球時報》提「國家利益」當然只是當遮羞布,但說《環球時報》是江系利益的看門狗倒是大實話,只是主人已經日薄西山,看門狗還能猖狂幾時?

──轉自《大紀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