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曉輝:財新網報導牽出張德江 劉雲山恐懼

在海外媒體剛剛報導主管文宣系統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劉雲山以違反有關規定為由,下令禁止其他媒體轉載財新網稿件2個月的消息的同時,10月11日,有習陣營背景的財新網發表《香港前特首涉貪案被加控罪名》(以下簡稱《香港前特首》)一文,牽出了張德江,而這正是劉雲山禁止其他媒體轉載財新網文章的原因之一。此前報導援引來自中宣部的消息稱,財新網正在學習香港媒體《成報》,擬在中共六中全會前後對中央某個常委進行揭黑攻擊,而這個常委正是張德江。

雖然《香港前特首》一文在幾個小時後內容被刪,只保留了標題,但這至少表明劉雲山的擔心不無道理,無法被封網的財新網的確開始了行動,而這個行動背後亦有高層的授意。

《香港前特首》一文稱,香港高等法院11日批准修改控罪,對香港前特首曾蔭權增加一項控罪,即指其在擔任香港特首期間,接受深圳福田東海花園三層式住宅的整修及裝修工程,作為回報,他考慮並決定批准雄濤公司(其後改名DBC數碼電臺)申請數碼廣播牌照,並由李國章擔任公司董事兼主席。

建造號稱「亞洲最高公寓」東海花園的是深圳一家名叫東海集團的地產公司,其老闆黃楚標是原籍潮汕的香港隱形富豪,全國政協委員,被香港媒體界稱之為「深圳李嘉誠」、「深圳王」, 在上世紀90年代就在深圳中心區圈了大量優質地塊的土地儲備,主要集中在香蜜湖、農科院片區。

此外,黃楚標還曾是香港DBC數碼電臺的大股東,並擔任香港上市公司信和酒店獨立董事。DBC數碼電臺是由香港名嘴、前立法會議員鄭經翰創辦的,在2010年申請和批准DBC數碼廣播時,黃楚標曾與曾蔭權討論東海花園一住宅單位的租約問題並接受了曾蔭權支付的80萬元相關款項。2012年,黃楚標親口承認,中聯辦下令電臺不可鬧中港政府。2013年,在中聯辦主任張曉明的授意下,黃楚標收購DBC所有股份。2015年因效益問題,大幅裁員、停辦,而其背後的真實原因是缺乏了中共的資金支持。

而黃楚標所在的東海集團另一個引人關注的業務是其旗下民營航空公司「東海航空」。東海集團對航空業的佈局實際最早可以追溯到2003年。一家以深圳註冊的捷暉貨運航空公司計劃購入三架波音737F型貨機,期望在2004年下半年開辦珠三角至內地二線城市貨運航班服務。捷暉貨運航空公司正是東海航空公司前身。

2008年奧運會後,中國公務機市場開始爆髮式增長。2010年,東海公務機公司正式運營,成為深圳首家自有公務機的公務機公司。

無疑,《香港前特首》一文點出的這兩個人物曾蔭權和黃楚標都與張德江有關聯。2002到2007年,張德江曾在廣東任省委書記,曾蔭權則是在2005年至2012年任香港特首,與張德江交集不少。如2005年至2007年,曾蔭權多次率團訪問廣州,期間與張德江、黃華華等會面,商討加強廣東與香港的合作。曾蔭權還曾感謝張德江多年來對香港的支持。

2007年11月24日曾蔭權再次訪粵,與張德江會面時,曾蔭權說:「我聽到十七大以後可能會有人事調動,所以希望在人事調動之前,先來廣東,拜候我們香港佩服的張書記。」諂媚之情溢於言表。其後任副總理和全國人大委員長的張德江亦與曾蔭權保持著某種關係。

再說說黃楚標。黃楚標在深圳最初的發家與深圳落馬的前市長許宗衡有關,而許宗衡是由江澤民的情婦、曾任深圳黨委書記的黃麗滿提拔上來的。在香港,黃楚標與中聯辦的黃曉明和特首梁振英關係密切,有消息稱,黃楚標與梁振英有生意往來,而中聯辦和梁振英正是江派和張德江亂港的馬前卒。

在今年5月,張德江訪問香港之際,在香港機場向其鮮花的兩個小朋友均來自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黃楚標學校,這是一所黃楚標投資的學校。無疑,只有被中聯辦所信任的學校才能獲得此項任務。

財新網發文,借點出曾蔭權的新的控罪,來引出背後的張德江,與《成報》借批中聯辦和梁振英,牽出張德江,有異曲同工之妙。而12日,有江派背景的《環球時報》攻擊《成報》,稱其「突變必有黑幕」,這證明《成報》的痛擊擊中了江派的痛點,江派意慾在六中全會前進行輿論反擊,扳回頹勢。《成報》業已發文反擊,財新網會有甚麼動作呢?

顯然,這場圍繞張德江的輿論之爭,背後是高層的激烈博弈,這是否意味著六中全會將涉及高層人事變局,很讓人關注。但可以肯定的一點是,張德江、劉雲山在這場輿論戰中已處於頹勢,一個明顯的徵兆就是劉雲山無法讓《成報》和財新網「閉嘴」。

──轉自《大紀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