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王去世給美東南亞政策增不確定因素

【新唐人2016年10月14日訊】泰國國王普密蓬(Bhumibol Adulyadej)週四(10月13日)去世,相關政策分析人士認為,他的去世給美國總統奧巴馬原本就不穩定的亞洲重心政策增添了不確定因素。

路透社報導,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後,泰國國王在鞏固美國與泰國之間長期同盟關係上非常重要。泰國國王普密蓬在位時經歷了越南戰爭以及東南亞國家聯盟(東盟)的成立。東盟在維護美國在東南亞的影響上極為重要。

普密蓬去世的時間,正趕上奧巴馬標誌性的重新平衡美國在亞太地區外交與安全政策勢頭疲軟時,奧巴馬增加與東南亞國家安全聯繫的做法是出於對中國在南海問題上的一種回應。

奧巴馬亞太重心政策可能失去最大經濟支柱

重新平衡亞太地區政策的主要經濟支柱是跨太平洋貿易夥伴協定,這一協定在美國國會尚未通過。在奧巴馬離任之前,該協定不一定獲得通過。

然而,無論是希拉里還是川普成為下一任總統,他們兩人都反對該協定。希拉里在擔任奧巴馬政府的國務卿期間,是奧巴馬亞太政策的主要策劃人。共和黨候選人川普對美國以往在東亞安全問題上的承諾並不完全持贊成態度。

東南亞各國忙於關注國內事務

自2014年發生軍事政變以來,泰國在東南亞地區事務中已經退居其次。這被外界看作是因為泰國國王長期生病,以此來維持穩定情況。泰國預計將在很長的哀悼期以及王位繼承期間,更加集中關注國內問題。

其它東南亞國家,如印尼、馬來西亞都集中關注本國內部問題,避免在東盟扮演領導人的角色。甚至連澳大利亞政府也小心翼翼,以免影響到與北京的經濟關係。雪上加霜的是,菲律賓新上任的總統杜特爾特(Rodrigo Duterte)的一系列反美國的言論讓美國與菲律賓的軍事關係蒙上了陰影。

華盛頓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希伯特(Murray Hiebert)表示:「國王的去世給東南亞蒙上不確定的陰影,而東南亞本身就是一個不太穩定的地區。這使得美國在亞洲的重新平衡變得更困難,因為現在這一地區的很多國家都處於觀望態度。」

他認為,泰國國王普密蓬去世後,華盛頓可能不得不更加依賴曾經的「敵國」越南,以穩定地區政策。

美國駐越南大使歐修斯(Ted Osius)表示,在戰略計劃上,越南可以提供力度。

他認為,印尼現在集中關注國內問題,泰國也是如此,馬來西亞面臨政治危機,菲律賓的政策方向讓人捉摸不定,新加坡有很多戰略人士,但是新加坡是一座只有一個城市大小的國家。老撾、柬埔寨以及緬甸都無法起到東盟所需要的「戰略引擎」的作用。

希伯特則認為,處於對中國的考慮,東南亞國家仍然重視美國,但是此前所出現的建設東南亞的動力有所減弱。因此奧巴馬離任後,重新恢復東南亞國家與美國的關係將會是一個較為困難的任務。

下一任泰國國王與美國關係 或不如已故國王緊密

泰國國王普密蓬的王儲哇集拉隆功(Maha Vajiralongkorn)將成為泰國下一任國王。他與美國之間沒有像已故國王與美國之間的堅固聯繫。已故國王出生與美國馬薩諸塞州。奧巴馬總統在哀悼普密蓬國王時,稱他是泰國發展的不懈擁護者。

奧巴馬前頂級亞洲顧問麥艾文(Evan Medeiros)表示,對國王的哀悼期間,很有可能放緩泰國回歸民主的腳步,並且哇集拉隆功王子也是個「不確定因素」。麥艾文認為,哇集拉隆功王子並不廣為外界所知,在行為上也不可預料。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託納(Mark Toner)則表示,兩個世紀以來,美國與泰國都是親密的朋友。

雖然美國支持泰國回到民主道路上,但是這種預期現在看來仍為時過早。

(記者張旖旎編譯報導/責任編輯:任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