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中「露面戰」開打?宋平現身清華力挺習近平

【新唐人2016年10月14日訊】日前,中共元老宋平突然現身清華大學。中國大陸各大門戶網站和有官方背景的媒體都做了高調報導,並配發了宋平到訪清華的照片。宋平是中共前總書記胡錦濤的政治恩師,他在政壇上聲望頗高,平日卻非常低調,所以宋平日前的這次露面引起了外界的特別關注與解讀。

據陸媒報導,北京時間10月14日,現年已99歲的中共元老宋平,在清華校長邱勇、中共黨委書記陳旭的陪同下視察清華大學,並與一眾出身於清華大學的老校友會面。

據報導,宋平1935至1937年在清華大學化學系學習,而今年正值化學系建系90週年,所以宋平此行特意回化學館看了看,並在化學館門前與化學系部份師生合影留念。

當天,中國各大門戶網站和官媒都高調報導了相關消息。陸媒在報導中描述年近百歲的宋平 「身體硬朗,精神矍鑠,耳聰目明」。

外界公認,宋平過去是中共前領導鄧小平所信賴的人,後來他又成為了胡錦濤的政治伯樂,正是在他的大力提拔與舉薦下,胡錦濤的政治仕途步上了平步青雲的「快行道」。

據陸媒《南風窗》2002年的報導,1979年,時任甘肅省委第一書記的宋平在主持一次甘肅省建委的座談會時,時任甘肅省建委設計管理處副處長的胡錦濤出面匯報工作,胡「條理簡要、數據清楚的發言」和他對宋平談論的對一些方向性問題的觀點與建議得到宋平的激賞,此後,宋平便開始大力提拔胡錦濤,成為胡錦濤上位的政治恩師。

此外,當年習近平父親習仲勳擔任國務院副總理兼秘書長時,宋平是國家計委副主任,他們兩人的關係也很密切。「學習粉絲團」曾貼出的舊照顯示,1980年習仲勳以中共國務院副總理身份訪美時,時任甘肅省委第一書記的宋平隨同習仲勳出訪,當時的紐約市市長分別用左右手緊緊摟住宋、習二人。在另一張照片中,在夏威夷土著人的招待之下,他們開懷大笑。

宋平退休後一直非常低調,通常只在一些重大的紀念日、需要支持什麼公益事業、或政壇換屆等重要政治關鍵時刻才現身於報導之中。比如,2015年的「9•3大閱兵」典禮上,宋平也與其他元老一同出現在天安門城樓上觀禮。有陸媒還特別在報導中提示,出現在城樓上的現任和卸任高層領導人中,只有習近平和宋平兩人穿了中山裝。

近年來,一批出身於清華大學的政治精英人物得到習近平當局的提拔與重用,外界戲稱其為習近平的「清華軍」。其中比較有代表性的人物包括現任中共中組部常務副部長陳希、陝西省省長胡和平、環保部部長陳吉寧、江蘇省委常委、副省長楊岳等人。

由於胡錦濤和習近平都曾在清華大學就讀深造,加上習近平的「清華軍」 近年來在中共政壇上的崛起,外界通常把清華視為胡、習二人的政治體系。而這次宋平在中共六中全會召開前到清華露面,也自然被海外輿論解讀為表達了其力挺習近平的政治立場。

港媒曾披露,宋平對中共前黨魁江澤民十分「看不上眼」,還曾經與前中共人大委員長萬里等人共同打擊江澤民「退而不休」肆意干政的作為。

港媒《爭鳴》雜誌曾報導說,万里、宋平等元老曾聯署一封題為《學習和共勉之》的致退離休老人倡議書。該倡議書針對某些政治老人肆意干政提出了「六要」和「六不要」。

所謂「六要」的主要內容是:「要有自知之明個人的角色、作用;要自我約束行為和言論;要自覺消除特權的意識和特殊的地位……要管教好家屬和身邊工作人員。」

而「六不要」的主要內容是:「不要提老資格、老上級干預黨政工作;不要對文件資料等作批示、批語;不要輕率評論政策、措施正確與否;不要搞串門宗派活動;不要向中央政治局、總書記送『建議』和『意見』;不要未經批准接受外界採訪和出自傳」。

海外有輿論分析稱,宋平日前在清華露面,與前中共國務院總理溫家寶近期的頻繁露面等,都是有意在中共六中全會臨近的敏感時刻,向外界釋放一些特定政治信號的舉動。其目的不外乎宣示自己當前穩固的政治地位,給自己的政治勢力以及盟友的派系人馬鼓氣,向政敵一方示威。因此,估計在接下來的一段時間內,應該會有更多已離退休的政治元老露面,而這些政治人物的露面消息,將以怎樣的方式和級別公開,是值得關注的一個看點。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