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上市公司財務造假案 總部多在大陸

【新唐人2016年10月14日訊】香港新股市場火爆,今年集資規模料續保全球第一。不過,有調查發現,今年至今已有40宗上市公司涉嫌財務造假個案,當中以建築工程、物料化工行業佔最多數。三大熱門「出事」總部為北京、福建及廣東。

致同會計師事務所發表上市公司財務造假研究報告,顯示今年約有40間上市公司涉嫌財務造假,當中建築工程行業、化工行業屬重災區,分別佔38%和21%。

致同會計師行諮詢合夥人湯颷:包括某大國內的建築土地發展商,在香港上市公司都出事,因為建築比較複雜。因為多了一些(會計)評估,造假的機會都大了,當他有事發生的時候,影響很大。

研究又發現,涉嫌造假公司的總部多設于北京、福建、廣東等。

致同會計師行諮詢合夥人湯颷:香港上市公司超過一半,有六成都在大陸,以大陸來說,他們的總部都在這幾個地方。

另外,上市已超過5年的公司出事比例明顯增多,由去年36%,大幅增至59%。分析認為,這是因為香港對新股的監管較過往嚴密,同時,近年經濟轉差,令不少公司資金鏈斷裂。他們建議投資者應做全面詳盡的調查,避免誤中老千股。

新唐人記者梁珍、余鋼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