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靖宇:大陸中產階級破碎的「中國夢」

最近,大陸一位「Loser媽媽」寫了一篇《永別了上海》的文章,在大陸中產階級中爆紅,「Loser媽媽」儼然變成了網紅。

其實「Loser媽媽」一點也不魯蛇,她留學英國,畢業後回到上海,和男朋友兩人創業。

完整影片:

結婚後,她生下兒子,公司的業務越來越忙,孩子四歲時,因為丈夫出軌,他們離婚,「Loser媽媽」分到了400萬人民幣財產,而且要到了小孩的撫養權。

她輾轉到了北京,但北京比上海更「不接地氣」,「上海的地氣是高高在上,北京的地氣是海市蜃樓。」她計劃在北京找份工作,然後給孩子買一間學區的房子,但算過成本後,她被北京離譜的高房價嚇住。

無奈之下她從北京回到老家合肥,發現二線城市合肥房價竟然也逼近每平方米兩萬人民幣,相當於一坪接近26萬臺幣……

她這麼說:「我覺得我應該可以在國內維持現狀,忍耐隨之而來的不方便和不愉快也可能是一件很容易的事,但隨之我又覺得,這種忍耐對任何人都沒有好處,這些不方便和不愉快也不會消失,只會越積越多,把你的人生吞掉。」

最後她決定移民,以20萬英鎊辦理了移民英國,小朋友找到一所不錯的學校,她也在一家時尚服裝公司找到行銷工作,生活穩定。

移居英國後她說:「經過對移民英國後的生活體驗後,我才能更深刻更確信的說,永別了上海,永別了那些無能為力的無可奈何,永別了那些眾志成城卻首付一成。」

據大陸財經網站《中金在線》報導,「Loser媽媽」是中國中產階級的典型,這篇文章說出中產階級的心聲。

目前中國中產階層數量大概是2億人,他們接受過高等教育,也有相對收入比較好的工作,但是高房價、高稅率、高額醫療和養老費用、貪污腐化的官僚、殭化的教育體制、空氣污染、食品安全等問題嚴重,已使中國大陸成為不宜人居的地方。

中產階級的要求是甚麼呢?其實很簡單,就是能有一個安全的、小康的人生。美國加州克萊蒙特‧麥肯納大學(Claremont Mckenna)教授裴敏欣表示,現在中國中產階層的渴望集中在人身安全和社會保障兩個方面。

首先,中產階層希望他們的人身和財產安全得到保護,但中共政權將法治視為專制政權的致命威脅,個人安全得不到法律保障。人大碩士畢業生雷洋被警察打死,許多中產階層害怕同樣的命運可能降臨到自己身上。

接著,對北京當局而言,隨著中國人口老化,中產階層要求健保和收入保障,這很昂貴,而且社會福利要求監管和預算透明度,這些都超過中共的能力。

所以,現在中國的中產階層能跑則跑,跑不了的可能就會在憤怒中求變革。

清華大學社會學系教授孫立平在《南都觀察》中發表的一篇文章指出,最近幾年有相當一批菁英在跑路,資金在外流。現在跑路最明顯的,一是有錢人,一是有知識的人,甚至一些很溫和的人,都在開始跑路。沒跑的,也是人心惶惶。這背後就是菁英的安全感問題。「因為看不清這個社會將會怎麼走,甚至在擔心自己的財產安全。」

1989年「六四」天安門屠城,扼殺了民主的聲音,讓一整代人噤聲﹔但中國中下階層的民怨已經沸騰。《經濟學家》評論認為,中國的中產階層將繼續擴大,共產黨如果不滿足他們的要求,只是繼續依靠高壓統治,最終將被毀滅。

──轉自《大紀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