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諾貝爾獎全揭曉 文學獎爆大冷門

【新唐人2016年10月15日訊】新聞週刊(548)今年的諾貝爾獎獲獎名單這週已全部出爐。兩位美國學者獲得經濟學獎。最後公佈的文學獎爆出最大冷門,美国著名音乐家鲍勃•迪伦(Bob Dylan)摘下桂冠,成為第一位獲得文學獎的音樂人。瑞典科學院對他評價很高,稱讚他是當今「最偉大的詩人」。

2016年諾貝爾最後一個獎項文學獎周四揭曉。瑞典文学院常务秘书長薩拉•丹纽斯(Sara Danius)宣布鮑勃•迪倫獲獎,表彰他在歌曲傳統中,全新而富有詩意的表現手法。

瑞典學院院長丹紐斯:「2016年諾貝爾文學獎頒獎給鮑勃•迪倫。2016年諾貝爾文學獎頒獎給鮑勃•迪倫,表彰他在優秀的美國歌曲傳統中,創造出有詩意的全新表達手法。」

儘管台下歡呼聲打斷了丹紐斯的話,但也讓不少人感到意外,認為鮑勃•迪倫的創作成就在於歌曲,而非正統文學。

但諾貝爾學院表示,評審小組一致決定頒獎給鮑勃•迪倫,並讚揚他50多年來的持續不斷的創作,特別是不斷的重新塑造自己,認爲他是一位伟大的诗人。

瑞典學院院長丹紐斯:「我喜歡鮑勃的音樂,特別喜歡他的歌詞。他尤其擅長押韻、寫迭句,而且非常擅長有詩意的意象,往往超越現實。」

獲獎当天,迪倫正在拉斯維加斯進行今年第一場全美秋季巡迴演出。他很低調,沒有對獲獎發表言論,但他的粉絲們都為他感到高興和自豪。

拉斯維加斯觀眾KEVIN REID:「他是詩人,所以獲得文學獎。和我一起工作的人說,為什麼是鮑勃•迪倫?因為他是詩人,他寫了成百上千首歌。」

亞利桑那觀眾NAYA PERSAUD:「我認為他的音樂影響了幾代人,而且持續很長時間。我認為他的歌詞令人驚嘆。我在大學讀文學專業,看文學作品的時候,要找那些質量高的作品,作家是如何表達自己的。(迪倫的歌詞)非常美,是藝術,所以我真的很高興他得獎。」

鮑勃•迪倫今年75歲,獲得過無數獎,不僅入選搖滾名人堂,還在2012年獲得奥巴馬總統頒發的總统自由勳章。

這首《答案在風中飄》(Blowing’ in the Wind)也許很多人都熟悉,曲調悠揚淒婉,歌詞深沉凝重。

它和《時代在變》(The Times They Are a-Changing), 以及1965年發行的《像一塊滾石》(Like a Rolling Stone)精準抓住60年代的反叛、異議和獨立精神,廣為流傳。

鮑勃•迪倫原名羅伯特•齊默曼(Robert Zimmerman),1961年在紐約市當時藝術家匯聚的格林尼治村,開始了歌曲創作和演唱,1962年推出了名為《鲍勃•迪伦》的第一張專輯,並使用這個藝名。

鲍勃•迪伦當時經常去的華盛頓公園,至今仍是民間音樂人的舞台。

他早期的演出很多在這個酒吧(The Bitter End),至今還在營業。在格林尼治村還可以買到迪倫的唱片。

澳洲遊客Shane Kenna:「他的歌詞特別有意思,講述著神奇的故事。 音樂與歌詞結合的很好,他是很了不起的音樂人。」

店主還保存著鲍勃•迪伦簽名的吉他。

五十多年過去了,鲍勃•迪伦仍在寫歌,到各地巡迴演出。

今年的諾貝爾經濟學獎頒給了两位美国学者:奥利弗•哈特(Oliver Hart)和本特•霍姆斯特羅姆(Bengt Holmstrom),表彰他們對契约理论(Contract Theory)的研究。

諾貝爾經濟委員會主席斯特姆博格介紹說,兩名得獎者的研究,為許多領域的政策和制度設計奠定基礎,包括保險、租貸、購貨、財產權、婚姻、破產立法和政治憲制等。

上個週日(10月9日),獲得諾貝爾和平獎的哥倫比亞總統桑托斯(Juan Manuel Santos)宣布,在与家人商讨后,决定將捐出全部獎金8百万瑞典克朗,相當於92萬美元,用於帮助哥倫比亞內戰中的受害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