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鍵盤細菌比馬桶臟逾萬倍

【新唐人2016年10月16日訊】一般人都認為馬桶座和錢很骯臟,有許多細菌,但是,美國新的研究披露,辦公室電腦鍵盤的細菌含量比馬桶座要多20,000倍。

專家表示,結果並不意外,大家都知道廁所臟,所以經常定時清洗,但往往忽略我們日常工作的環境,每天都在接觸的電腦鍵盤,甚少仔細清理,日積月累下便滋生大量細菌,以金黃葡萄球菌及大腸桿菌為主。尤其是使用電腦工作的人,不少人習慣一邊打字,一邊進食,把細菌也一起吃下肚,因而導致身體不適。

美國俄勒岡州的CBT Nuggets公司(IT培訓網站)的研究人員測試工作的日常必需品,以確定這些物品攜帶多少細菌。

他們發現進出不同門禁的電子ID證章最臟,每平方英吋含462萬個細菌﹔其次是鍵盤含354.3萬個細菌﹔電話排第三含160萬個細菌﹔鼠標每平方英吋含137萬個細菌﹔觸控板含810個細菌,與每平方英尺的寵物玩具(含1.9萬個細菌)、馬桶座(含172個細菌)、筆(含51個細菌)、沖水把手(含30個細菌)和錢(含5個細菌)相比,反而是日常用的三C用品最臟。

鍵盤上的細菌比馬桶墊要多20,598倍,而鼠標上的細菌則比廁所的沖水把手要多45,670倍。

在上面所講的一些電子產品中,最難清潔的是電腦鍵盤,有的人是不敢拆,有的人是從未想過,現在就來看看網上搜來的鍵盤清潔方法:

清洗座機鍵盤

要準備的工具有:小刷子(長毛刷為佳)、清潔軟膠(Cyber Clean)和吹塵器(dust blower)。

若鍵盤不太臟,就不需要拆鍵盤,拔鍵帽,直接用吹塵器細管伸到鍵盤底部,吹一下即可。再用小刷子將灰塵清掃乾淨,接著用清潔軟膠按在鍵盤上,可以把大部份鍵盤的縫隙中的臟東西都黏起來,可重複使用,直到太臟時,再換新。

若是鍵盤實在太臟,可以用拔鍵器(也可DIY,網上搜一下,有很多方法)拆下來清洗,但在拆之前最好拍照存證,免得裝回去時,裝錯位置。另外一些較長的鍵都有鐵絲平衡桿,比較不好拆,要小心拆。拆下鍵帽後,就可大清掃一番了,不過鍵盤下方為電路板,千萬別弄濕了,否則就要買新的了。

手提或Mac鍵盤

去買一個神奇海綿(Melamine Sponge)只要沾一點水,就可以擦拭去污,鍵盤若有漆就不適合此種方法,否則會把漆擦掉。

因為材質為三聚氰胺,所以用完後,請用乾淨濕布再擦拭一遍,再將手用水清洗乾淨,免得不小心吃進有毒物質。

臺灣消基會和環保署曾特別提醒,這一類的高科技泡棉產品,由「美耐皿」(Melamine )製成,一旦遇上熱、油、酸,都可能釋放出「三聚氰胺」,造成膀胱或腎臟病變。使用高科技泡棉時,不能用超過攝氏40度的溫熱水,也不能沾到油污,去污後的用品最好再用乾淨濕布擦拭過較好。

——轉自《大紀元》

(責任編輯:劉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