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戰趨白熱化 習近平劉云山激鬥輿論控制權

【新唐人2016年10月17日訊】近日,中共兩大喉舌媒體《人民日報》和新華社發生觀點針鋒相對的「掐架」,而此前,香港親共媒體《成報》因炮轟梁振英、中聯辦和張德江而與另兩家立場向左的香港中共喉舌《大公報》、《文匯報》相互攻伐。輿論認為,在中共六中全會即將登場的敏感時刻,中共喉舌媒體出現這種公開對立事件的實質,是習近平當局與掌控中共文宣系統的江澤民派系的前臺人物劉雲山之間為爭奪輿論控制權而發生的激鬥。

10月14日,新華社發表了一篇題為《別用「浪漫造詞」遮蔽真問題》的評論文章,抨擊最近在中國大陸輿論界出現的「慢就業」這種新的概念,指這個詞是媒體包裝出來的偽概念,其本質就是「掩耳盜鈴」,阻礙人們看清真實的現實,也無助於解決就業難的現實問題。文章警告說「試想一下,當公眾正困擾於就業困難、收入下降之時,還有人在鼓吹甚麼『慢待 族』甚至稱『情緒穩定』,最終會形成甚麼樣的輿論圖景。」

所謂「慢就業」是最近在中國大陸一些媒體上出現的新詞彙,大意是指大學生畢業後不急於創業或就業,而是暫時待業,先參加一些諸如支教、或陪伴父母旅行等活動體驗生活、瞭解社會。

最早開始討論這個概念的中共喉舌媒體,是由中共中央宣傳部直接領導的中共中央機關報《光明日報》。該報在10月2日的頭版刊發的《「慢就業」不失為一種選擇》一文,大力提倡「慢就業」,聲稱這種做法是「磨刀不誤砍柴工」,而且有利於「大眾創業、萬眾創新」

10月13日,另一家喉舌媒體《人民日報》刊發了題為《大學生就業,觀念須「鬆綁」》的文章,力挺慢就業這種生活方式,認為慢就業可以防止大學生因倉促就業而「入錯行」,並指政府應修改現有的統計方式,不應該劃定就業率的硬指標。不料,這種論調次日就遭到新華社的公開反對。

近期,分屬不同派系掌握的中共喉舌媒體之間的相互「掐架」現象,其實在香港表現得更為強烈。

今年9月28日至10月5日,親北京的香港《成報》突然在其頭版接連刊發署名評論,炮轟現任中共政治局常委、人大委員長張德江,起底張過去主政廣東時下令封鎖和隱瞞薩斯疫情導致疫情肆虐以至擴散到香港,以及張動用黑社會勢力暴力鎮壓廣東維權民眾等罪惡歷史,並痛批張德江掌管香港事務以來,指揮香港中聯辦、夥同特首梁振英激化香港社會的矛盾,甚至為鞏固其手中權力,也採用惡黑勢力來挑起民眾矛盾,撕裂香港社會﹔並呼籲習近平當局和中紀委動用「虎頭鍘」剷除「亂港四人幫」。文章甚至多次指出張因得到中共前黨魁江澤民的庇護而不用為其製造的禍端承擔罪責。

期間,被視為中聯辦喉舌的《大公報》和《文匯報》曾於10月4日刊發評論文章,對《成報》發起猛烈攻擊,指控《成報》的老闆因在中國大陸「犯事」而遭深圳警方網上通緝。

10月5日《成報》在其頭版發文公開指名反擊文匯、大公,指其充當中聯辦的走狗。文章並透露說,《成報》因其發表的評論文章,還曾先後遭到來自深圳公安、自稱代表中聯辦等方面的人士騷擾與恐嚇,遭威脅如果「再不收手」,將會帶來更大的麻煩﹔甚至有人找到《成報》的合作夥伴稱,如果該公司再跟《成報》合作,他們在大陸的生意也不會有好結果。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新華社發文批駁人民日報的「慢就業」概念的次日,香港《成報》藉著報導中共中央第八巡視組向港澳辦黨組通報巡視反饋意見的新聞之機,再次抨擊分管港澳事務的張德江,指其「追隨江澤民的主政路線」,貪腐嚴重。

該文還進一步敲打香港大公、文匯,批評這兩家傳媒既然是「黨媒」,理應配合國家主席習近平的反腐工作,但奇怪的是《大公報》、《文匯報》和親中聯辦的《商報》,竟然都對上述巡視報告只字不提。質疑這些媒體「視西環政令,高於中央」。並表示,從這些表現可以再次印證「西環」(中聯辦)壟斷喉舌的情況,以及劉雲山主理的文宣系統「攪局」的角色。

針對上述分別發生在大陸和香港的中共喉舌媒體相互掐架的現象,有海外政情觀察人士指出,近日,有親習王陣營色彩的財新網遭江派常委劉雲山部份封殺,而香港《成報》與中紀委遙相呼應炮打江派常委張德江,都是中共高層公開分裂,紛爭激烈的表現。

分析指,雖然宣傳系統整體還在劉雲山治下,但是官方建立的部份網絡新媒體已在習陣營的網信辦控制之下,習近平人馬也在向各個傳統媒體逐漸滲透。目前中共官媒正在趨於分裂,雙方利用自己掌控的媒體展開網絡攻防戰,硝煙瀰漫。

此前,當《成報》和大公、文匯在10月初剛開始公開互相攻伐時,時事評論員林和立就曾經在接受自由亞洲電臺的採訪時表示,他們雙方的相互攻伐,與習近平為明年中共十九大進行人事佈局有關。他表示,現在離中共十九大開會只有一年,北京各派系卡位戰和爭奪地盤越演越烈,各大政治派系之間博弈的力度都在升溫。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