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航天局探測器火星著陸就緒

【新唐人2016年10月16日訊】星期天(10月16日),歐洲航天局(ESA)在德國的操作中心裏充滿了興奮氛圍,因為歐洲的第一個火星著陸器已經準備好告別太空船母船而向火星地面降落。

這次火星探測是歐洲-俄羅斯「火星太空生物2016」聯合計劃的一部份。夏帕雷利(Schiaparelli)號著陸器將在火星上為歐洲未來的第一個火星漫遊車進行真實的技術測試。飛船從離開地球飛行七個月後,著陸器星期天下午與環繞火星飛行的「痕量氣體」軌道器TGO(Trace Gas Orbiter)分離,開始了歷時三天的降落。著陸器是以義大利天文學家夏帕雷利的名字命名的。

但在一個挫折中,從TGO接收的信號中發現著陸器的狀態監測有誤。操作中心的任務主任費裡說:「我們重新獲得了信號,我們看到信號是經過調製的,但不是我們預期的調製方式,這使得遙測資料難以解碼……但是航天器仍然在那裏,它在傳輸,所以我很有信心,在接下來的幾個小時,我們將會瞭解的更多。」

「火星太空生物2016」計劃由歐空局領導,俄羅斯聯邦航天局(Roscosmos)提供火箭發射和TGO上四個科學儀器中的兩個。夏帕雷利號是英國小獵犬2號失敗後歐洲的第二次火星登陸嚐試。

「火星太空生物」計劃試圖通過探測甲烷等「痕量氣體」在火星大氣裡的存在情況找出火星上現在和過去存在生命的痕跡。而歐洲火星任務的第二部份、漫遊車計劃已經從2018年推遲到2020年,預期它將是第一個能在火星表面漫遊、同時有鑽地收集和分析樣品能力的漫遊車。

新唐人記者李清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