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位信號?兩軍委副主席表忠心 許其亮說法很特別

【新唐人2016年10月17日訊】在習近平下令召開的軍委大會上,中共現任兩個軍委副主席共同表決心,許其亮更說出以往中共禁詞,引起外界關注。分析認為,許其亮此時高調向習近平表忠心,加強清除中共前黨魁江澤民軍中勢力餘毒,一方面預示許其亮或得到習近平重用,另一方面預示江澤民軍中大秘賈廷安大難臨頭。

經習近平批准,10月10日召開的專題會議上,「研究部署全面徹底肅清郭伯雄徐才厚流毒影響」,中共軍委副主席範長龍、許其亮,和其他8名軍委委員參加並發言。

範長龍、許其亮二人除了發言要求清除郭、徐流毒影響外,還都對習近平表忠心。範長龍強調與習近平「保持高度一致,做到絕對忠誠、絕對純潔、絕對可靠」,並表達了中共官員的一貫說法「核心意識」。

與範長龍有所不同,許其亮的表忠心更特別一些,強調「嚴肅查處郭伯雄徐才厚案件、全面徹底肅清其流毒影響」,是「習主席作出的英明決策」。

據悉,自上世紀八十年代初,中共高層權鬥中華國鋒退出政治舞台,鄧小平成為主掌大權角色後,中共已禁止對在任領導人使用類似「偉大」、「英明」等詞。港媒評論說,中共自鄧小平掌權以來,很少用「英明」這個形容詞。分析認為,本次許其亮做出如此表述,表現出其與習近平的關係不同尋常。

中共十八屆六中全會將於10月24日至27日舉行,除了中共政界大員人選受到外界關注外,掌握槍桿子的軍隊大員同樣受到矚目。

按照中共「七上八下」慣例,明年已滿70歲的範長龍將退休,而67歲的許其亮將有望留任。目前,在軍中排名第一的軍委副主席是範長龍,許其亮排名第二。但外界觀察到,在習近平主導的軍改當中,許其亮卻是軍改領導小組「常務副組長」,範長龍則是位在許其亮之後,僅為第二副組長。

今年3月港媒曾援引消息說,如無意外,明年許其亮不但會留任軍委副主席,而且有可能升任軍委常務副主席,成為習近平軍中第一副手。許其亮本次對習近平不同尋常表忠心,被認為意味特別。

作為軍委副主席、軍改領導小組「常務副組長」,許其亮多次刊文,力挺習近平的軍改方案。在習近平決意軍改的過程中,許其亮被認為扮演了操刀手的角色。

中共軍隊長期被江澤民派系勢力掌控。但有外媒透露,許其亮並不是江派線上的人。據指,許其亮仕途的「關鍵一步」,出現在1993年至1994年一年時間裡。這一年他連續換了三個職務,從空八軍軍長,到空軍副參謀長,再到空軍參謀長,一舉成為大軍區副職將領。而這種變化被認為與當時主政軍委的張震有關。中共「十四大」後,根據鄧小平要求,張震力推軍隊官員「年輕化」,許其亮便是其中之一。張震被認為是江澤民的對頭之一。

賈廷安或成為下一個目標

就在許其亮、範長龍高調表態效忠習近平,和清洗徐才厚、郭伯雄餘毒之後,近日傳出中共軍中高級將領新一輪落馬高潮。

消息人士10月15日對海外媒體透露,除前軍委總政治部副主任張樹田上將、原國防大學校長王喜斌上將落馬外,過去一周有37名少將被抓,他們都是習近平要清洗的郭伯雄、徐才厚的「流毒中箭者」。據稱,張樹田10月12日上午被軍紀委帶走。王喜斌10月13日上午被軍紀委「雙規」審查。

張樹田是河南商丘人。早在2014年徐才厚案發後,外界就傳出張樹田被當局立案審查的消息。據媒體報導,張樹田是早年中共軍中「河南幫」貪腐集團核心人物,其任職期間,提拔了時任濟南軍區政委徐才厚,大肆提拔河南籍官員,包括2012年被查的總後副部長谷俊山。

提到中共軍中江澤民派系分支「河南幫」,江澤民安插在軍中的另一個現職上將賈廷安,也被外界關注。有港媒曝料,賈廷安在新一輪軍中反腐中也是被瞄准的對像,傳軍紀委已將收審賈廷安的報告上報給中紀委。

2016年1月,賈廷安「上將」被委任為新組建的中共中央軍事委員會政治工作部副主任閒置,與8月下旬被傳落馬的中共中央軍委現任上將王建平境況相似。2016年1月,王建平被委任為新成立的聯合參謀部副參謀長。王建平的8月落馬,被認為或為賈廷安被抓的先兆,當時外界認為,習近平軍中反腐還有大戲可看。

本次軍中傳出如此大規模清洗消息,有時政分析,官方大造輿論要肅清郭、徐江派勢力流毒,預計軍中還會有一大批江派將領落馬,賈廷安的處境岌岌可危。

(記者公孫覺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