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ceX宣稱最早載人登火星 波音有話說

【新唐人2016年10月17日訊】現代太空競賽在近幾個月來變得越來越火熱。SpaceX宣布計劃在未來十年內送人登上火星,而波音公司不甘示弱,稱自己會成為第一個載人登上火星的公司。SpaceX總裁欣然接受了這一挑戰。

火星似乎是大家下一個要攻克的前沿星球。SpaceX公司總裁馬斯克(Elon Musk)日前宣布,計劃發開一個名為「星際交通運輸系統」的巨大太空船,在未來十年送人類登上火星。現在,波音公司總裁穆倫伯格(Denis Muilenberg)向SpaceX發起挑戰,宣稱波音將成為第一個送人類上火星的公司。

穆倫伯格在日前在芝加哥舉行的創新領域會議時說:「我確信,第一個登上火星的人是搭載波音火箭登陸火星的。」

穆倫伯格還提出了一個未來商業願景,可以在地球軌道上開設數十個目的地,超音速飛機以不到兩個小時的時間內可以運載乘客往返於不同大洲之間。目前波音公司正與美國國家航天航空局進行合作開發一個重型火箭,用於遠太空探索,該系統被稱為「太空發射系統」(SLS),欲成為征服火星的競爭中一個重要參與者。

波音公司的遠大雄心會不會成功呢?據報導,這主要取決於美國航天航空局計劃何時登上火星。美國航天航空局的目標是在2030年前送人登上火星。而相比之下,馬斯克計劃在2018年前無人太空船登上火星,2024年載人飛船離開地球,2025年最終登上火星。

SpaceX公司的馬斯克也歡迎來自外界的挑戰。他說,更激烈的競爭有利於全世界。

送人類登上火星絕對是一個勇敢艱鉅的任務,需要進行極為縝密的計劃並且確認所有可能影響這一任務的障礙,例如:宇宙射線、高成本、獲得水所需的大量能源、深空通信以及如何保護火星等。

當然,波音公司在太空行業的經驗與SpaceX要多,而且自阿波羅登月時代就已經建立起良好的口碑。波音公司與洛克希德•馬丁公司(Lockheed Martin)的合作,打造了火箭發射無故障的最長無間斷記錄——一共有111次。

SpaceX上次的獵鷹九號(Falcon 9)火箭在起飛前爆炸,因此對於SpaceX來說,仍然有很長的路要走。另外,載人與無人太空任務的差異相當大,穆倫伯格向SpaceX的載人登錄火星計劃發起挑戰,是不是根據載人登上火星的實際可能性為依據呢?太空戰到底如何進一步展開,我們拭目以待。

相關視頻:

(記者張旖旎編譯報導/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