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北京獨立參選人湧現 前途受關注

【新唐人2016年10月17日訊】中國基層人大代表換屆選舉正陸續展開,10月17號有32名北京市民發表聯合宣言,將獨立參加所在地區的人大代表選舉。上週五剛有18位北京市民也發出了類似的聲明。隨著民間獨立參選人的不斷湧現,外界對中共「黑箱選舉」的關注度也不斷增加。

「讓每一位選民能夠找得到的人大代表,才是真正的人民代表」——10月17號,32位北京市民發表了這份聯合宣言,表示將參加所在地的區級人大代表選舉。他們首先公開了姓名和手機,以保證選民能找到他們。

北京西城區獨立參選人之一,著名民主人士何德普表示,目前民眾找不著人大代表的情況很普遍,這也是他們想通過參選積極改變的。

北京西城區獨立參選人 何德普:「他們基本上找不著。反正我們這個選區是找不到。聽說過去有一個人選了,選了以後就高升了,升到市裏去了,後來這個選區的選民也找不到他,老找不到老百姓的問題解決不了。後來說得了,這次找一個能找到的。所以我就加入進來,積極參選基層人大代表。」

這是第二批在網絡公開競選宣言的北京獨立參選人。此前在14號,共有18位第一批獨立參選人已經在網絡公開了姓名,所在地區和手機號碼,其中包括北京東城區的楊凌雲。

北京東城區獨立參選人 楊凌雲:「我推薦我自己做人大代表,獨立參選人,為甚麼呢?因為我們找不著人大代表,我們小區的事沒人管,所以我想當人大代表,我自己履行職責。我沒別的目的,我一個小老百姓,66歲了。我還能有甚麼野心哪?我甚麼野心都沒有,我就是要做點實實在在的事。」

中國沒有實質意義上的選舉,長期受到民間詬病。儘管按照現行法律,區、鄉鎮人大代表的候選人可以由各政黨或民間團體推薦,或者由選民十人以上聯名推薦。但在實際中仍受到上級部門的黑箱操縱。

楊凌雲:「人大代表現在首先是上面提供名單,老百姓去表決,而且都是被動的去選這些人。他們不跟選民見面,我們不認識他們。因為指定的都是有職有權的,他們不能代表我們老百姓。」

在這樣的情況下,民間獨立參選人備受打壓。上一次北京市縣、鄉兩級人大代表換屆是在2011年,當時包括楊凌雲在內的13名獨立參選人,都受到了打壓。

北京西城區紅蓮中裏的獨立參選人、知名維權人士野靖環表示,今年北京宣傳換屆明顯比2011年晚,因此針對獨立參選人的打壓目前也不明顯,但情況仍不樂觀。

北京西城區紅蓮中裏獨立參選人 野靖環:「我們到10月24日開始進行選舉宣傳,就在楊凌雲家開始了。我現在估計這個時間她就會受到打壓了,就會限制我們其他17個人的人身自由,包括楊凌雲也不讓她進行,我估計會是這個局面。因為昨天已經找她了,昨天她那兒兩個警察都找她了。」

而在其他省市,今年已經傳出獨立候選人遭到打壓的消息。上個月,湖南省衡陽市祁東縣參選人管桂林去登記參選時,被國保以破壞選舉罪名拘捕。 6月,甘肅省永靖縣獨立人大代表參選人瞿明學遭抓捕。

但北京的獨立參選人表示,仍將勇敢行使憲法賦予的權利。

何德普:「這個被選舉權很重要,你要用它就有。我想還是用一用,因為法律賦予了公民這個權利。」

野靖環:「我也希望我的下一代,他們能夠消除恐懼,能夠生活的比較自由一些。那總得有人做吧,這種事。反正我就希望我自己有這個能力,我也有這個想法,我就來做一下。」

北京市將在10月下旬到11月上旬推薦、確定各區,各鄉鎮人大代表候選人,11月15號進行投票。而這些民間獨立參選人的命運如何,持續受到外界關注。

採訪/編輯/尚燕 後製/鍾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