違憲疑慮?總統府:強化執政無逾越體制

【新唐人2016年10月17日訊】總統蔡英文親上火線,要凝聚行政立法團隊共識。每個星期一,在總統府裡,召開執政決策協調會議,由行政院長林全、立法院黨團幹部一同出席會議,討論重大決策,不過卻被批評違憲。國民黨立委認為總統大權在握,應該要到立法院報告。

記者:「總統晚上開決策會,是不是要迴避違憲?」

總統蔡英文面對提問沒有回應。蔡英文每週一主持執政決策協調會議,凝聚行政、立法,要解決執政困境。不過相關作法被質疑違憲,傳出因此把開會時間改到下班之後,不過總統府表示,會議原本就是在每星期一的下午5點舉行,駁斥媒體報導。也澄清違憲疑慮,指出總統身為多數黨主席,為強化執政團隊開會,並沒有逾越體制。

國民黨立委 李彥秀:「我覺得這件事情,在立法跟行政權上事實上是有衝突的,如果蔡英文總統要兼行政院院長的話,那我認為蔡英文總統就有必要到立法院,接受監督跟備詢。」

民進黨立委 陳亭妃:「我覺得國民黨想太多了,他們的馬英九總統不是過去,也是有這樣的黨政平台會議嗎?那當時候怎麼沒有聽他們說,馬英九總統要來立法院報告呢?」

10月3號蔡英文主持第一次會議,把行政院長林全、立法院黨團幹部,還有地方首長找進總統府開會,蔡英文當時就定調解決七天假爭議。隔兩天藍綠立委就為審法案爆發推擠。

國民黨立委 廖國棟:「在總統府裡召開類似軍機處的政策協調會報,完全脫離憲法相關規範,把行政院、把立法院,相關職權通通蒐羅在一個人手裡。」

畢竟內政決策權屬於行政院長,由總統主持會議,拍板重要決策,親上火線,恐怕有違憲疑慮。

新唐人亞太電視陳進交、劉姿吟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