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馬」變強颱 疑順台灣上空高氣壓進入西風帶

【新唐人2016年10月18日訊】今年第22號颱風「海馬」已於今(18)日清晨2時增強為強烈颱風,台灣中央氣象局表示,颱風週四(20日)凌晨起外圍環流將影響台灣的天氣。氣象專家吳德榮表示,「海馬」在接近呂宋島之前,強度還有增強的空間。氣象局請大家持續留意最新的颱風消息。

18日,「海馬」清晨2時中心位置約在鵝鑾鼻東南東方1590公里的海面上,以每小時26公里速度,向西北西進行,中心附近最大風速每秒51公尺(即每小時184公里),相當於16級風,瞬間最大陣風每秒63公尺(即每小時227公里),相當於17級風以上,7級風暴風半徑220公里,10級風暴風半徑80公里。

「海馬」預計持續朝呂宋島北部至巴士海峽一帶移動,週四(20日)凌晨起至週五(21日)其外圍環流將影響台灣的天氣,影響程度將視其路徑及發展而定。

吳德榮:強颱還有增強空間

氣象專家吳德榮今天在「洩天機教室」表示,「海馬」今(18日)、明(19日)兩天在接近呂宋島之前,強度還有增強的空間,主因是路徑上的高海洋熱含量(OHC)及偏弱的垂直風切。

他表示,從中央氣象局最新(18日2時)「路徑潛勢預測圖」的確定性路徑來推估,週二、三(18、19日)台灣東半部、北部有局部雨,週二比較大的降雨會偏在北海岸及東北部;週三則花、東的機率也會提高;週四、五(20、21日)受海馬外圍環流及東南風與地形交互作用,最劇烈的降雨將出現在台東、屏東(恒春半島)、花蓮,其次是宜蘭、北部山區及南部山區,應隨時注意最新的訊息。其他地區降雨則較少。

鄭明典:繞台進入西風帶

台灣中央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鄭明典今天早上在臉書上表示,「海馬」路徑有一個顯著特徵,幾乎所有電腦模式預測的路徑都有相同特徵,就是海馬很可能繞著台灣轉入西風帶。

鄭明典說,原因是台灣上空有個深厚的高氣壓,算是太平洋高壓西段的中心,這個高壓維持的機制還不是很清楚,但是它很穩定的維持在台灣上空附近,「海馬」基本上就是繞著高壓邊緣北上。

鄭明典也說,依照氣象局最近的颱風路徑預報誤差範圍來比較,氣象局網站提供的海馬颱風路徑預測圖,它的信心度還是相對的高。

相關視頻:

(記者許惠安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