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古鳥鳴管化石或可證明恐龍無法唱歌

【新唐人2016年10月18日訊】美國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一名教授發現了一隻恐龍時代鳥類的發聲器官化石, 並由此推斷遠古時期飛禽的叫聲與今天鳥類相仿,但恐龍的真實聲音卻可能與《侏羅紀公園》電影中塑造的聲效大相徑庭。來一起了解。

科幻影片《侏羅紀公園》裡霸王龍驚悚的咆哮聲,由多種動物的聲音人工合成,足具影視效果,但純屬虛構,無從考究。古生物學家在眾多恐龍化石中從未找到任何發聲器官的確鑿證據。

10月12日,《自然》雜誌網站刊登一項研究稱,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的Julia Clark教授在一隻生活於6千6百萬年前的維加鳥(Vegavis iaai)化石中發現了它的發聲器官,鳴管。這是迄今為止最古老的鳴管化石。

Clark教授研究團隊使用CT掃描技術檢查了鳴管的三維結構,並與較年輕的化石及12只活鳥進行比較,發現維加鳥的鳴管與今天的鴨子或鵝相仿。 然而生活於同時代的恐龍化石中從未發現過類似器官,Clark教授推斷地面行走的恐龍極可能通過閉口方式發音,真實叫聲聽起來或許更像鴕鳥。

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稱恐龍或許無法唱歌,但維加鳥鳴管的發現令人類對鳥鳴聲起源的了解又向前推進了一步。

新唐人記者余欣然德州休斯頓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