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字不差!唐朝曲思明神準的預言

【新唐人2016年10月19日訊】對於人一生的命運、運勢,古人常說:「富貴在天」、「冥冥之中,自有定數。」生老病死、人間禍福若是天定,相信每個人對自己的「命運」都很好奇,所以古今中外,也都有「算命」的行業,鐵口直斷,告訴迷惘的人們何去何從,如何扭轉乾坤?要想改命,除了積德行善之外,莫不就是做大壞事,把福德一筆勾消了。

古籍《會昌解頤》一書中,記載了唐朝曲思明的一個故事,他擁有一種預知能力,可以知道自己的仕途前景,所以「樂天知命」處世,不爭不求,逍遙自在。

富貴在天 無須強求

曲思明是唐玄宗時吏部的一個令史,當時的吏部尚書趙冬曦是他的頂頭上司。吏部參與選拔官員之事,每年選拔官員的府署,按照慣例可以各選拔一個員外。所謂「胳膊向內彎」,一到議論推薦自己親族的時候,想當然爾,大家都爭相請求推薦。奇怪的是,兩年多來,唯獨曲思明一人從來沒有推薦過自己或是別人,這反而引起趙冬曦的好奇。

趙冬曦問他:「選拔官員的慣例,各府署本來就應該得到一個官位,或者推薦別人也會得些好處。你怎麼都默不作聲呢?」思明不語,只隨意應答著就退出去了。

趙冬曦不解,心中更加疑惑,想弄個水落石出。有一天,又召思明前來,對他說:「你看!憑我現在的權勢,在三千多人的選客名單上,只要我動一動筆,哪個人能脫貧致富,哪個人是飢是飽,全都由我這枝筆決定。每個人都有所請求,只有你不說話、不求官職,這是甚麼原因呢?」

思明回答:「人的生死是由命運決定的,富貴也是天定,該做官時,官職就來了,還輪不到自己做官時,官運未到,又何必惆悵失落呢?三千多人中,任何一官一名都是命運決定的,只是上天借由尚書您這枝筆公佈罷了。我自己知道我的官運尚未亨通,不必強求,所以不敢拿閒事來打擾您啊!」

筆下玄機 封存壁洞

趙冬曦說:「如果真像你說的那樣,那麼你可算是個賢人了,你能不能知道自己的禍福呢?」思明謙讓著,據實以告:「賢人不敢當,我來年才會在尚書下被授予一官職,所以一直沒有請求。」

趙冬曦問:「來年你將當甚麼官呢?」思明說:「這事我倒忘了,沒去注意。」

冬曦不解:「為何如此?」思明說:「這樣吧!現在請讓我在此寫下來年在尚書您的手下授官的月日,以及授俸祿的多少,請您一同封存,再把客廳的牆壁挖開一小洞,把這些字藏在裡面,找泥土封上。如果來年授官的日期有一字之差,我立刻死在這階下。」說完就拜辭離去。

趙冬曦雖然沒有評論甚麼,心裏卻認為這個人太自大了,經常想挫一挫他的狂妄,偏偏就不選他,要另外批注別人作官。

預言官職 一字不差

有一天,皇上忽然到溫泉來了,看見白鹿升天的異像,就改會昌縣為昭應縣,敕令下達到吏部,命令批注到那裏的官,趙冬曦得到這個好機會,馬上就給思明批注到那個縣去當官了。

這事辦完後,他就召思明來問:「昨天皇上去溫泉,看見白鹿升天,改那兒的縣名為昭應,那個縣和長安一萬年也不會相同,現在我已經把你登記到那裏當官,你去年說的話不是胡扯嗎?你怎麼可能預先知道呢?」思明拜謝道:「尚書,請您把牆壁挖開,檢驗一下吧!」

趙冬曦立刻命人拆了牆上的封記,打開思明寫的紙張檢查,只見上頭清清楚楚的寫著:來年某月某日,皇上到溫泉,改其縣為昭應縣,蒙注授其官,還有所授的俸祿,竟無一字之差!

趙冬曦大感驚異,此後有甚麼疑惑的事情,都派人去詢問思明,沒有一次思明所言不像神靈般應驗的。

後來,趙冬曦吏部尚書的職務被罷免,又派人去問思明,他會再當甚麼官?思明回報說:向西方,將在一個大郡作官。過了十多天以後,皇上召見趙冬曦,問他江西地方的風土人情,冬曦的回答很得皇上歡心,就說:「冬曦真是豫章的父母啊!」於是提拔他做江南觀察史。

他到郡府任職後,有事情還是派使臣去詢問思明,沒有一次不應驗的。過了兩年,趙冬曦得重病,派人問思明,思明回報:「已經可以部署安排後事了。」趙冬曦知道自己即將到壽,病不會好了,病況日漸嚴重而亡。

曲思明怎麼有這麼神準的預知能力呢?莫非在另外一個人類看不到的時空,人的一生早就注定好了?我們只是一步一步按照「命運」的藍圖,去完成今生的使命?而錯綜複雜的人際關係網,每一個與我們擦身而過或相知相守的有緣人,不論緣分深淺,也都是早就安排好與我們在某一個時間點或某一段時間,共同完成某一些人生軌跡的嗎?

順境不喜,逆境不哀,寬容忍耐,積德行善,走好「順勢而為」的人生路,您也能笑看花開花落,體驗清心自在的人生!

──轉自《看中國》

(責任編輯:李明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