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喪恐影響經濟?外銀析東協6國機會

【新唐人2016年10月18日訊】政府推動新南向政策,鼓勵廠商前往東南亞或印度發展,外商星展銀行今天公布研究報告,指出台灣台商,可依照產業特性進行布局,此外,專家也指出,泰王進行為期一年國殤,短期內對旅遊餐飲業,將造成嚴重影響。

泰國國王蒲美蓬辭世,全國進入國喪期,服喪一年,泰國娛樂場所多處歇業,著名景點巴達雅(Pattaya)生意冷淡,而這也讓已經飽受政治動盪打擊的泰國旅遊業,進入寒冬期。

星展銀行集團研究部經濟學家謝商戈:「這將會嚴重影響餐飲消費市場和觀光客旅遊意願, 我們不認為會從現在開始,長期全面影響整體經濟,我們密切關注後續效應。我認為更大的問題會是泰國的政治局面,新繼任的太子和軍政府之間的關係。」

短期間,泰國餐飲業、旅遊業將受到明顯影響,泰國2011年洪災、2013年又遭遇政治風暴,過去四年,GDP平均只成長百分之3到3.5,在東南亞國家中,是政治風險較高地區。

蔡政府力推新南向政策,到底該如何趨吉避凶?專家認為,台商可依照產業類別,尋找不同機會。

星展銀行集團研究部經濟學家謝商戈:「舉例來說,如果你的投資產業屬於消費型商品投資,印尼和菲律賓擁有較廣大內需市場,無疑是最好選擇;菲律賓和越南,相較其他東協國家,則擁有較好的製造業基礎。」

東協6國包括印尼、馬來西亞、新加坡、泰國、菲律賓及越南,專家認為,消費型電子產品產業,可優先考慮人口數量多的 印尼和菲律賓;台灣製造業,可看中 菲律賓或越南市場進行投資;泰國和馬來西亞,則是勞工技術較為優良,也可考慮至於台商的紡織業投資,由於當地政策性利多帶動,越南依舊是最主要選項。

東協六國GDP總計達2.4兆美元,還有5.5億人口,外商銀行也分析,如果以人口紅利情況來看,馬來西亞、泰國、新加坡、越南市場成長已趨緩,但印尼、菲律賓仍然快速成長,長期更具優勢。

新唐人亞太電視林嘉韋、沈唯同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