曝《胡選》被刪一卷內情:劉云山借機生事

【新唐人2016年10月19日訊】上個月,《胡錦濤文选》(「《胡選》」)三卷本在中國大陸发行。有香港媒體披露,《胡選》的第一稿本來有四卷,其中一卷被刪的原因是劉云山試圖藉《胡選》來樹胡貶習,但遭到習當局的挫敗。

香港《動向》雜誌10月號披露,2013年初召開的第十八屆中央政治局第十一次會議上,通過了由現任政治局常委,中央書記處書記劉雲山牽頭負責有關中共前總書記胡錦濤文選的編輯出版工作。

報導稱,2015年3月初,文選編輯第一稿完成,分四卷共收胡錦濤在1983年至2013年這30年間有代表性的講話、報告、指示等358篇。

不過,中央政治局審核後決定,文選以三卷為準則,凡是1988年6月之前的有關文稿一律不列入。因此,第一卷的58篇全部被刪除改為三卷。

2015年9月下旬,中央政治局審核文選第二稿,刪除了胡錦濤當年在貴州、西藏擔任黨政軍一把手時,有關黨內鬥爭方面的講話、批示等38篇內容。

報導稱,第三稿在2016年3月份提交。編輯組長劉云山提出要保證在「七一」前正式發行。

但中央政治局審核後,又提出了對40篇文稿的修正意見,並強調文稿要保持基本的主題中心,再次把20篇文稿刪除,並提出不要搞形式、趕時間。

最終定稿的《胡錦濤文选》三卷,於9月20日正式在大陸发行。9月29日,當局還举行了一个学习《胡锦涛文选》的报告会。

報導披露,劉雲山在其草拟的報告会讲稿中提及胡錦濤时期的领導班子時,故意拔高胡錦濤当时在中共党内的地位,称「以胡錦濤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 」

结果,这份講稿同樣被要求修正,「核心」二字被刪除,「全军」二字亦被删除。

報導還稱,劉云山藉出版《胡選》之機,從文選的文稿編輯,舉辦文選報告會規格,報告會講話要點,關於學習文選決定的部署等,都費盡心機。

時事評論員唐靖远認為,劉云山意圖借抬高《胡選》來壓制習近平,同時藉此為江澤民干政洗地,這是導致《胡選》第一卷和多篇文稿被刪去的根本原因。

(記者藍銘浩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