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航370墜機再傳新說法:機長入廁惹禍

【新唐人2016年10月19日訊】航空業記者耐格羅尼(Christine Negroni)提出新理論設想,她認為馬航370航班墜機的原因是飛機結構缺陷或其他機體故障突然減壓導致,而此時機長正在洗手間,缺乏經驗的副機長在缺氧中未能正確操作飛機,災難最終無可避免。

航空業記者耐格羅尼是一名空難調查員,在其剛出版的航空災難調查新書《墜毀偵探》中提到,如果馬航370客機機長沒有上洗手間,也許這個航班不會留給全世界一個謎團。

2014年3月8日凌晨,馬航波音777客機載著227名乘客和12名機組人員(包括位於駕駛艙的機長扎哈列(Zaharie Ahmad Shah)及副機長法里克(Fariq Abdul Hamid)從吉隆坡起飛。

飛機飛行25分鐘後,機長扎哈列通過無線電通知控制人員,航班「保持飛行高度350」,一切似乎進展順利。

根據耐格羅尼的理論,很可能在這個時候,機長覺得要上趟洗手間,他在走到洗手間的同時也可能對副機長說了一句:「飛機由你來開。」

機長離開駕駛艙後,副機長做的一件主要事情就是與越南胡志明市的控制臺取得聯繫。凌晨1點19分,科倫坡控制臺發出了移交管制的信號:「馬航370,聯繫胡志明市,(無線電頻率)120.9。晚安。」

副機長回答說:「晚安。馬航370.」

也就在這個時候,機艙發生爆炸性減壓,將飛機機艙裡的空氣全部吸走,災難湧向所有乘客及幾組人員。

到目前為止,沒有實體證據可以證明飛機上到底發生了甚麼。飛機的黑匣子、整個飛機以及所有乘客在出事後消失在印度洋中,進在印度洋的島嶼上以及非洲南部的海岸發現過飛機殘骸。

耐格羅尼並不相信飛機陰謀論之說。調查人員也沒有發現任何證據顯示飛機被劫持或者毀壞。耐格羅尼並也不認為機長和副機長會自殺。相比之下,2015年的德國之翼副駕駛明顯墜機的證據非常多。

耐格羅尼並在比較了馬航370與現在已知的機艙減壓災難後認為,馬航災難越來越像一場減壓引發的災難。

當馬航飛機遭遇災難時,正在35, 000英尺高空飛行,可能因為結構缺陷或者機艙艙門封閉問題,減壓時會發出巨大的聲音,隨後進入大量空氣,機艙中的物體到處亂飛。

在駕駛艙,副機長只有15秒到30秒的時間戴上氧氣罩,但是在如此高空飛行的飛機無法向大腦提供理性思考的足夠氧氣。所以,即使副機長戴上了氧氣罩也不一定能夠挽救飛機。耐格羅尼形容說,他的「手指、手、手臂可能會痙攣」,當他試圖理解到底發生了甚麼時,他理智思考的能力在幾秒鐘後就永遠地消失了。

耐格羅尼認為,缺少經驗在這場空難中也是一個原因。副機長法里克只有27歲,總共有2700個小時的駕駛經驗,但在波音777上的飛行時間僅為39個小時。在突然情況發生後,副機長應該馬上給:異頻雷達收發器發送緊急求救信號,但是他很可能因經驗不足,錯誤地將其改為待機狀態。

那麼在洗手間的機長在空難發生時,同樣有氧氣罩掉在他面前,但是要回到駕駛艙,他必須摘掉氧氣罩,儘管距離並不遙遠,但是他仍然會缺氧。無論機長有沒有氧氣罩,他都不太可能重新恢復對飛機的控制,耐格羅尼認為他可能無法回到駕駛艙,因為以機長33年的駕駛經驗來看,他如果重新掌控飛機的話,可能會扭轉飛機的命運。

(記者張旖旎編譯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